新浪新闻客户端

瓜达尔港会成中国海军基地?巴海军部长:中国没要求过

瓜达尔港会成中国海军基地?巴海军部长:中国没要求过
2018年11月15日 16:3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瓜达尔港是位于巴基斯坦南部的一个深水港,由于南面印度洋、西临霍尔木兹海峡,地理位置与港口条件“双优”的瓜达尔港备受青睐。2001年巴基斯坦和中国联合开发瓜达尔港之后,不少西方媒体就开始极力渲染瓜达尔港的军事色彩,2016年瓜达尔港开港运营之后,部分媒体又报道称中国将把瓜达尔港打造为前出印度洋的海军基地。日前,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军事专家瓦西里·卡申对上述传闻做出了评述。巴基斯坦海军部长也说:中国没有要求过军舰进入。

  瓦西里·卡申指出,近年来,只要中国宣布在海外建立商用港口或机场,媒体总会将这些项目炒作为中国的海外军事基地,即便有关国家已经公开否认了这些传闻,但炒作仍在继续。谈及瓜达尔港被建设为海军基地的传闻,卡申表示,瓜达尔港没有理由成为中国的海外军事基地。

  卡申给出的理由可以总结为三点。一是经营瓜达尔港的中国公司没有权力允许中国军舰进入瓜达尔港并停靠,必须先向巴基斯坦申请;二是军舰部署在商业港口会带来不可预知的风险,而且瓜达尔港也没有相关的配套设施供官兵靠岸修整;三是即便中国军舰要在印度洋进行靠岸补给,巴基斯坦的海军基地也要比瓜达尔港更合适。

  关于第一点,中国公司目前所有的管理权,确实仅限于港口的商船业务,不包含军用舰艇,在未获得巴基斯坦军方许可就进入巴基斯坦领海已经是侵犯领海的行为,更遑论擅自停靠。当年美国计划在瓜达尔港建立军事基地,但是遭到了巴基斯坦的拒绝,由此才有了中国公司接手的后续。第二点,如果瓜达尔港完全定位于纯民用港口,那么港口设施的建设标准必然都是大型商船的靠泊为基础的,而且这类大型深水港一般还会建有油气等高危资源的储存库,而军用舰艇通常携带有具有高爆属性的弹药,与油轮等大型货船混合靠泊,是严重的安全隐患。另外正如瓦西里·卡申所言,在国际港口这类人员混杂、人员流通性极高的地点,军舰停靠时的安保问题也是一个大麻烦。这并不是危言耸听,此前中国海军导弹护卫舰在吉布提基地停泊时就遭到了日本海上自卫队蛙人的抵近侦察,如果要驻军保护,那么又将涉及一系列问题,而瓜达尔港也将成为封闭式的军事基地。

  关于最后一点,中国海军军舰目前在印度洋的活动主要集中在索马里亚丁湾,执行的是护航行动,而且中国在吉布提建有海外保障基地,军舰的综合补给主要在吉布提进行,在必要的时候,中国海军军舰通常也以友好访问的形式停靠巴基斯坦海军基地进行补给。

  综上所述,瓜达尔港目前不具备成为海军基地的可能性,西方媒体针对瓜达尔港军事用途的炒作可以停一停了。(作者署名:军机图)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