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核潜艇完成首次战略巡航 一缺陷让其只能是摆设

印度核潜艇完成首次战略巡航 一缺陷让其只能是摆设
2018年11月15日 14:3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来看到印度所谓其核潜艇歼敌者号完成了首次战略威慑巡航,也由此印军方认为本国已经具备了三位一体的核威慑能力。

  大家都知道印海军的歼敌者级核潜艇,是由俄罗斯提供的核反应堆加上印国内的设计和建造而成,至此印成为了世界上第六个拥有国产核潜艇的国家,当然了这个国产指的是艇体。

  然而作为首艇,其必须经过试航才能正式交付,而其试航周期一拖再拖,在潜射弹道导弹的试验上也曾出现过出水后导弹就不知所踪,由此可见K-15型弹道导弹的可靠性并不高,更致命的是其射程也不远,才700公里,这个距离要作为第二次核反击很难,不知道要靠近到打击目标国的海岸线多近才能进行发射,若它国幅员辽阔,其根本就束手无策。

  由于歼敌者级所配备的潜射弹道导弹的射程还不及其携带的K-4型巡航导弹的射程远,后者射程为3500公里,因此其核威慑能力基本是处于象征性。

  回顾大国海军第一艘09II战略核潜艇,其携带的巨浪-1型弹道导弹的射程都达到了1700公里,此射程是其一倍多,而且年代久远已经退役了,现在的大国海军09IV战略核潜艇配备的巨浪-2型弹道导弹的射程是8000-10000公里,这相差差的距离有十多倍,也就是说两国的弹道导弹核潜艇的生存力相差甚远,射程越近的就要越靠近敌方的领土才能发射弹道导弹攻击。

  而且在弹道导弹的携带量上也是印海军歼敌者级的最大软肋,才4枚,和大国海军12枚相比,又是相差数倍。

  要是在弹头数来说,印海军的歼敌者级上的K-15型是单弹头的与目前世界上主流的多弹头来比较,其所能打击的目标数就更少了。

  总的来说,印所谓的战略威慑巡航只是在家门口转转,要想达到理论威慑的话只能去到别人家门口,鉴于其携带的弹道导弹的射程、数量和性能又极度落后,那等待着她的下场不是被人歼灭于近海,就是只能龟缩在其领海附近,起到象征性的“威慑”了。(作者署名:浩汉防务)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