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歼20这款武器比内置弹舱还神秘 或不走F22路线

中国歼20这款武器比内置弹舱还神秘 或不走F22路线
2018年11月15日 13:0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两年一度的珠海航展成功落下帷幕,本届航展上各种飞行表演精彩纷呈,展现了飞行员的精湛技艺和过人胆气。开幕式上,歼-10B推力矢量技术验证机的绝佳表演,让无数观众为之倾倒,而最后一天的双机开弹舱展示,更是为此次航展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歼-20战斗机开弹舱,露出4枚中程空空导弹

  实事求是地讲,很多人没有想到,歼-20战斗机会以双机飞行编队在低空飞行开弹舱进行展示。这证明了歼-20战斗机的弹舱的可靠性,也是展现了歼-20的强大空中战斗力。不过,有一点令人颇有遗憾,那就是截至目前,仍未有公开资料能证明歼-20战斗机是否装备有航空机炮。

  资料显示,按一般的原则,以发射药为能源,口径大于20毫米的身管射击武器被称之为“炮”。安装在飞机、直升机上,口径在20毫米以上的自动射击武器为航空机炮,简称为航炮,俗称机炮。航空机炮作为机枪的自然延续,是最古老的机载武器之一,几乎伴随了整个空中战争的历史。

  目前已知成熟的五代机中,苏-57和F-22装备有航炮系统,而F-35战斗机只有A型有,B型和C型则没有。根据此前美军的相关模拟结果,航炮是第五代战机近距格斗中的最后一道屏障并未过时。随着,飞机隐身技术的发展,机载雷达和地面雷达的探测能力大幅下降,这将使近距遭遇空战的可能性增大。近距格斗导弹的最小允许发射距离通常大于500米。在迎头攻击时甚至需大于1000—1500米。当目标进入这段距离之后,近距格斗导弹根本无法使用,而此时航炮则可以大显身手。

  不过随着航空技术的不断发展,五代机的超视距作战的能力不断增强,空战很多时候没有“狗斗”的机会,因此航炮也逐渐淡出历史舞台。

  歼-20露出侧弹舱,巧妙的设计世界独创

  此前曾有军事观察员在社交媒体上爆料称,现阶段的歼-20并没有安装航炮,而是预留了航炮的相关接口和空间,一旦有需要,歼-20可以随时加装航炮的消息。虽然我们无法通过公开资料进行证实,但是从航炮的历史沿革和现实作用来看,这种说法可能并不是空穴来风。

  相比之下,F-22战斗机的侧弹舱开舱设计就显得笨拙了很多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未来歼-20甚至有可能列装空中激光武器、电磁炮等新概念武器,这一天看似遥远,但实际上这一天的到来却可能并不漫长。即便歼-20不会列装,未来的六代机也十分有可能会列装。一旦新概念武器加装在战机上建成服役,将取代空空导弹成为机载武器的霸主。这些原来只能在科幻小说、科幻电影中才能看到的新概念武器。距离我们已经越来越近了!(作者署名:特尔博军事)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武器歼20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