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曝光解放军装备采购清单 FC-31或将成新舰载机

美媒曝光解放军装备采购清单 FC-31或将成新舰载机
2018年11月15日 12:3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对于哪款战机将成为歼-15的继任者,广大军迷始终争论不休。就在11月13日,美国《外交学者》网站报道称,其通过“某些途径”获悉,沈飞公司生产的FC-31战斗机已经进入了解放军采购清单,这将成为继歼-20之后解放军采购的第二款隐身战机。同时其还称,解放军海军对技术源自苏-33的歼-15舰载机并不十分满意,而是乐于用一款新战机来打造全新的航母战斗群。

舰载型FC-31战机预想图舰载型FC-31战机预想图

  倘若美媒的这一报道确认无误,那应该算是为歼-20和FC-31的上舰之争给出了一个水落石出的答案,即笑到最后的是FC-31。对于诸多追捧歼-20的人来说,这个消息估计会让他们颇为失望。但平心而论,歼-20恐怕在研发伊始就未曾有过发展舰载型的考虑,从其基本设计中就可窥见一二,而这些也是那些鼓动歼-20上舰的人们所忽视的:

歼-20长度并不比歼-16大歼-20长度并不比歼-16大

  第一,远距鸭翼带来的甲板摆放不便。支持歼-20上舰的人们手中有两大“法宝”,一个是歼-20与歼-16的“同框照片”,其证明了歼-20的机身长度略小于歼-16,因而也不会超过同一构型下的歼-15战机,说明歼-20的尺寸同样适合上舰。而另一个就是矢量发动机,似乎有了矢量航发后,歼-20的起飞与降落问题都将迎刃而解。

密集摆放的F-14,歼-20确实做不到密集摆放的F-14,歼-20确实做不到

  然而,真正制约歼-20成为舰载机的主要问题之一或许并不是上述中提到的那些,而是在不起眼的鸭翼上。歼-20选择了远距耦合鸭翼,相比起法国“阵风”战斗机采用近距耦合鸭翼以提高升力的做法,歼-20的远距耦合鸭翼所提高的是超音速飞行能力,尤其是超音速条件下的机动性,这也是四代机所追求的目标之一。但对于舰载机的甲板摆放来说,远距鸭翼可就是个难题了……

歼-15的近距耦合鸭翼能实现对向摆放歼-15的近距耦合鸭翼能实现对向摆放

  因为这对面积不小的鸭翼,歼-20无法实现对头交叉摆放,在寸土寸金的航母甲板和机库中,其会不可避免地影响到载机数量或甲板摆放量。航母甲板能同时摆放的战机数量是有限的,而且还需要留出起飞区和降落区。如果遇到有战机受损需迫降,那就必须将部分战机快速转移到甲板边缘,并以紧密的摆放方式腾出大面积的迫降降落区,而歼-20机头的鸭翼显然无法满足紧密摆放的要求。

歼-10已连续生产十几年歼-10已连续生产十几年

  第二,产能的限制。作为一款主打空优任务的战斗机,歼-20将成为空军战斗机部队的主战装备,这一点是确凿无误的。面对装备规模与换装压力都十分巨大的空军,即使生产线开足马力,于和平时期完成空军的换装目标也至少需数年乃至十数年之久。

  相比之下,海军舰载机部队编制与装备需求量都小得多,在空军旺盛的需求量与产能压力下,空军自己都处在紧张的换装过程中。如此,饱和工作的生产线恐怕很难特意为海军再拨出一部分产能……

FC-31上舰预想图FC-31上舰预想图

  抛开其他问题不谈,光是这两个原因基本就已经极大程度上制约了歼-20的上舰可能性。这样看来,是坚持使用已显落后的歼-15还是装备相对新锐得多的FC-31?这个选择应该不难做出。(作者署名:兵鉴堂)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