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F16V号称能够在格斗中战胜歼20 实际战力难敌歼10C

台F16V号称能够在格斗中战胜歼20 实际战力难敌歼10C
2018年11月15日 18:3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提起对岸空军装备的F16战斗机,相信广大军迷们绝对不会感到陌生。上世纪90年代初,财大气粗的对岸一口气从美国购买了150架F-16A/Bbolck20战斗机。虽然型号看起来只是老式的A/B型,但是实际性能却跟美国出售给欧洲盟国的,经过MLU中期改进的C/D型基本相当;其配备了APG-66V3机扫天线雷达和AIM-120先进中距空空导弹,以及全天候引导对地精确打击的目标指示吊舱,当时在整个亚洲范围内都处于相当先进的水平。

庞大的F16机群曾是大陆空军的劲敌庞大的F16机群曾是大陆空军的劲敌

  但俗话说“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如今两岸的空中力量对比早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大陆空军的麾下阵容可谓是新秀辈出、高手如云,对岸曾经风光无限的F16却面临着廉颇老矣、后继无机的窘境。由于国际形势的发展和自身实力的衰退,对岸再次大规模购买下一代战斗机的可能性短期内几乎不复存在,唯一现实的选择就是对原有的F16机群进行现代化改装,使之能够继续上岗发挥余热。于是美国专门为对岸量身订做了一款升级套装,F16A/Bbolck20摇身一变就成了新鲜出炉的F-16V。

服役接近20年的F16A/Bbolck20将全面升级为F16V服役接近20年的F16A/Bbolck20将全面升级为F16V

  本月份,对岸空军正式接收了首架完成升级的F16V,从此迈进了四代半战斗机时代,一些当地媒体称其可以有效对抗歼20,甚至能够在格斗中战而胜之。抛开这些无稽之谈不提,F16V应用了许多美国五代机的技术成果,整体性能还是可圈可点的。大陆空军正好也有一款同级别机型能够与之一较高下,这就是服役不久的歼10系列最新改进型——歼10C。这两款战斗机都是属于四代半单发中型机的范畴,问世时间也相差不远,在各自军队中的地位却有明显差别。歼10C在歼20、歼16、苏35这帮大块头面前,只能算是一个小个子。

F16V的空战武器——AIM-9XbolckII和AIM-120C7F16V的空战武器——AIM-9XbolckII和AIM-120C7

  F16V则是对岸空军最顶尖的作战机型,未来十年的绝对顶梁柱。按照田忌赛马的说法,这是对岸的上等马和大陆空军的中等马进行对决,也反应出了对岸整体实力的落差。雷达航电方面,双方都改装了有源相控阵雷达和开放式综合航电系统。美国技术虽然好,但由于F16V的改装原型F16A/Bbolck20发电和散热能力的先天不足,因此雷达航电功率受到限制,逊色于全新设计的歼10C。空战武器方面,F16V装备AIM9XbolckII和AIM120C7,歼10C拥有PL10和PL15的组合,并且都配有头盔显示器,基本上旗鼓相当(PL15在射程上略胜一筹)。

身为后起之秀的歼10C各项性能全面压过F16V身为后起之秀的歼10C各项性能全面压过F16V

  机动性能方面,F16V的升级并不包括发动机在内,继续沿用10.8吨推力的F100-PW-220发动机,自身空重8.3吨;歼10C使用的是13.7吨推力的99M1发动机,自身空重8.8吨左右(航电系统更完善,但机身结构减重明显);整机推重比歼10C有较大优势,再加上歼10C采用静不稳定的鸭式布局,瞬盘能力大幅占优,F16V的稳盘能力也因为推重比不足而严重削弱,两机缠斗后者凶多吉少。最后再看机体状态,F16V都是平均机龄接近20年的翻修机,而歼10C都是刚刚生产的新机,一个半老徐娘,一个后起之秀,并不在同一起跑线上,F16V的各项性能均被歼10C力压一筹也是在所难免的。

  目前,F-16V已被对岸宣讲成了能够有效对抗歼20的利器,在他们眼中,F-16V灭杀歼10C自然不在话下。但是,作为大陆人的我们,自然清楚事实到底是怎么回事。对此,我们大可以显示出自己的大度,毕竟他们现在需要心理安慰。只是,无论他们如何认为,对事实都毫无影响。(作者:利刃/刻雨无痕)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台湾F16V歼20歼10C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