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歼10B落叶飘机动有何实战意义:此时雷达看不清它

我歼10B落叶飘机动有何实战意义:此时雷达看不清它
2018年11月15日 18:0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上周珠海航展上,换装矢量发动机的歼-10B完全释放了自己,表演了包括“眼镜蛇”、“落叶飘”在内的一系列超机动动作。

  关于这些动作,由于以往大都是俄制的苏-30/35/57等在航展上进行表演,因此舆论一般认为这些慢吞吞的动作是“绣花枕头”、“活靶子”。但现在歼-10B也做了,就不免有点“尴尬”。那么歼-10B表演的这些动作真的就只是表演么?当然不是,今天北国防务就来说说这事儿。

  △歼-10B一系列超机动表演令人炫目不已

  歼-10B的表演有“眼镜蛇”、有大攻角后切换成“落叶飘”(俄罗斯方面称该动作为“直升机”机动,很难说两个动作是否完全对等,但在本文中我们就先用大家比较熟悉的“落叶飘”这一名字进行称呼)等等。包含“眼镜蛇”跟“落叶飘”,还有切换动作,就足够证明他具有实用的超机动能力了,因为各种超机动动作不外乎是这三者的组合。

  在“眼镜蛇”动作方面,据歼-10试飞员很早期的介绍,歼-10A就可以做“眼镜蛇”了,这表示他不用矢量推力也可以做“眼镜蛇”。不过在这次表演的照片可以看出歼-10B在“眼镜蛇”过程中有用推力矢量提供低头控制力,有低头推力矢量辅助的“眼镜蛇”可以比较快的改出。

  △表演“眼镜蛇”机动的歼-10B

  歼-10B的改出速度看起来与米格-29OVT类似,都比标准型苏-27的“眼镜蛇”还要快。能够快速改出“眼镜蛇”动作自然是增加这一动作的实用性。不过自从“落叶飘”动作问世以后,他似乎成了最好的改出动作:在任何超机动动作后,切换成“落叶飘”动作再改出,因为他可攻可守。

  “落叶飘”,是一种可控的平螺旋动作,要做起来的话矢量推力是不可或缺的条件。因为这是失速后动作,只有矢量推力才能确保一定有足够的控制力。如果要靠翼面控制,控制力会与速度有关,就算可以做也会有条件限制。而在矢量推力方面,如果有偏航矢量推力,是做“落叶飘”最直接的条件。而如果像F-22那样没有偏航推力,但是是双发动机的,那就可以藉由矢量推力的滚转控制,让飞机在90度攻角落下时耦合出高攻角滚转,应该会有类似的效果。

  △歼-10B在进行“眼镜蛇机动”时,矢量喷嘴也发生偏转

  做“落叶飘”机动时,飞机机腹朝下往下掉,然后进行纯偏航动作,由于有偏航矢量推力,所以可以自由的操纵,看是要加速螺旋还是反向螺旋都可以。这个动作的实用性在于:

  其一,下坠速度很慢,有足够时间做事

  其二,可以轻易短时间指向360°任何方位:只要能在水平面上自由的360度指向,搭配火控系统与导弹,那除非敌机从天顶俯冲或是从正下方垂直往上,否则都在“落叶飘”动作中的战机的守备范围内。这时的指向性比任何高G机动都快,可以抢得发射武器的先机,如果评估苗头不对,可以指向好的方向然后赶快加速逃跑,所以“落叶飘”动作是一种攻守兼备的动作。

  △现有的雷达大都是基于多普勒原理,目标如果速度慢与杂波没有反差就很难被探测到

  其三,“落叶飘”动作的速度很慢,加上又可以自由选择用什么方位面对敌机,因此就算战机本身没有隐身能力,也很容易因为速度很低而被多普勒雷达当成杂波滤掉。而就算敌机雷达还是有办法抓到他,雷达导引导弹的导引头一定是用多普勒模式来区分目标与诱饵,所以“落叶飘”动作先天利于克制雷达导引导弹,如果加上诱饵与电子战,脱逃机会很高。所以进行“落叶飘”动作的战机不会像一般认为的因为能量过低而沦为活靶。

  仔细看歼-10B的“落叶飘”动作与苏-30MKI、米格-29OVT、苏-35稍微不一样,但本质是一样的。上述俄制战机在做“落叶飘”动作时,几乎全程机腹朝下,而歼-10B是一开始机腹朝下,慢慢的过渡到机头朝下。这可能是表演科目使然,也可能是先天气动外型所致。

  △苏-35的战机做“落叶飘”动作时全程机腹朝下

  上述俄制战机在“落叶飘”动作下坠时,可以让尾翼尽量不要迎风,这时迎风的主要就是主翼,而传统布局的主翼在失速时的压力中心会比较接近重心,所以他们容易维持力矩平衡,保持机腹朝地。而歼-10B是三角翼布局,在失速后压力中心在重心之后,所以除非用矢量推力帮忙抬头,否则就会有逐渐低头的趋势。

  但在本质上,歼-10B一样是在失速攻角后切换至“落叶飘”动作并且用偏航推力矢量控制,战术优势与俄制者的是类似的。(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眼镜蛇战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