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最大浮船坞修航母时沉没 若不求助中国库舰将作废

俄最大浮船坞修航母时沉没 若不求助中国库舰将作废
2018年11月15日 15:3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俄罗斯《摩尔曼斯克公报》报道,摩尔曼斯克市罗斯利亚科沃区的第82造船厂昨晚发生重大事故,世界上最大的浮船坞PD-50号因为停电导致浮箱超载最终沉没!而更加关键的是,这个浮船坞上面当时正好架着俄罗斯唯一的一艘航母“库兹涅佐夫”号!

  浮船坞的沉没使得原本提升上来的航母再次落入水中,而在此过程中航母还被沉没的浮船坞上的塔吊砸中,造成伤害!这给俄罗斯“库兹涅佐夫”号航母随后的3年中期维修笼罩上了一层厚厚的阴影!

  事件发生时,还有4名船厂工人落入冰冷的海水中,后来被海警等力量救起,由于已经天寒地冻的摩尔曼斯克附近海水非常寒冷,这些掉入水中的工人已经冻得不行,后来都经过了医疗急救。

  而随着浮船坞的沉没,“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再入没入水中!幸运的是,目前航母维护工作还处于拆除表面的旧设备,并没有在船底开膛破肚什么的,要不然当航母再次落入水中的时候,很可能也会随着浮船坞一起沉没到冰冷的冰洋之中,那就成为一个大笑话了!

  这座PD-50浮船坞是当年苏联向瑞典购买的,瑞典在冷战中处于中立地位,在北约和华约的夹缝中求生存,与苏联也多有合作,包括为苏联建造辅助舰船,当然瑞典也从苏联获得了大量武器装备,以及安全的保证。这艘浮船坞长330米、76米宽,是世界最大的浮船坞,可以维修包括航母在内的大型舰船。

  这个浮船坞已经多次维修“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可见其强大的载重力量!但是用浮船坞为航母进行中期维修保障,其实也折射出俄罗斯造船工业的短板——没有大型的陆地上的干船坞,这才有了用浮船坞这种海上船坞来修航母的尴尬!

  苏联时代最大的航母建造基地在现在乌克兰,当年的尼古拉耶夫造船厂是苏联航母的诞生地,拥有苏联最先进的造船基础设施,船台、干船坞、龙门吊应有尽有。

  但是这已经是过眼云烟。现在叫黑海造船厂的尼古拉耶夫造船厂不但归于乌克兰,俄罗斯无法使用,而且近期居然由于经济形势和造船市场疲软,这家百年船厂居然倒闭了!让各国大跌眼镜!乌克兰祸害来祸害去还是祸害了自己的船厂。

  回到俄罗斯,由于俄罗斯自己并没有足够造航母的干船坞,结果在为印度改造航母的时候只有在船厂空地上搭建起陆上船台进行改装,再扔到海里去舾装,全过程没有使用干船坞,因为当时最大的干船坞居然还没有航母的舰体大!

  这些基础设施上的缺陷严重限制了俄罗斯航母和军舰的建造,所以俄军目前接收的这主要是小吨位的舰艇,虽然说俄罗斯现在没钱,但也和没有大型的干船坞等建造设备有关系!

俄罗斯曾经设想建造新的干船坞或者是改造扩建干船坞。俄罗斯曾经设想建造新的干船坞或者是改造扩建干船坞。

  其实,这就是在陆地上挖个坑的事情,结果俄罗斯硬是在方案设计上搞来搞去,到了“库兹涅佐夫”号航母要中期维修了,这个修航母的干船坞还没有影子!要是换成我们的基建狂魔,说不定几个月就给你把这个池子给挖好了!

  振华港机的龙门吊听说过没有,要不要也来2台,绝对帮你造艘好航母,也不用只能用浮船坞上面那两台寒酸的小吊车了!

  所以,目前虽然俄罗斯也提出了很多种航母的设计方案,甚至是11万吨的核动力航母,我们不去讨论这些模型的可行性如何,就说这个干船坞的事情,俄罗斯在没有搞定干船坞的情况下,靠浮船坞最多修修、改改航母,绝对不可能造出航母来!(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