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歼20展示弹仓回击质疑 日称新战机内置弹舱将更大

我歼20展示弹仓回击质疑 日称新战机内置弹舱将更大
2018年11月15日 10:0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长期以来,苏-57和歼-20等一票五代机都饱受外界对其内置弹舱的质疑,几乎是“每逢佳节”这件事就要被拎出来说道一番。不过,在刚刚闭幕不久的珠海航展上,四机低空飞行的歼-20首度公开展示了自身的隐身弹舱,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无独有偶,日本防卫省也在近日以展示会的形式公开了其本年度的技术研发进度,并重点提及了日本下一代战斗机的相关细节,其中自然也包括了首次公布的内置隐身弹舱。

  图为日本防卫省防卫装备厅首次公开的日本下一代战斗机弹舱开合动画细节。注意蓝色导弹外观类似“流星”。

  乍一看来,不仅是3D模拟效果图和CG动画,日本防卫省防卫装备厅在这一年的时间里已经拿出了内置隐身弹舱的等比例演示模型,颇有一改之前“拖沓又延期”这种老传统的架势。此外,和之前日本24DMU之后在两台发动机的中轴线上前后布置弹舱不同,本次防卫厅公布的新设计已经效仿F-22A和歼-20,将弹舱改变为横置双铰链门的“经典款”。这一显得务实的举动不免让笔者有些感慨,难道日本人长期以来“超英赶美”,总喜欢夸大其词的梦醒了?

  图为防卫装备厅公布的隐身弹舱仿真模型细节。注意单个弹舱内部携带的3发空空导弹(蓝色)。

  但随后笔者的感慨就破灭了,原因很简单:在这架“下一代战斗机”的左右两个主弹舱的3D模型当中,竟然并排躺着3枚和欧洲“流星”远程空空导弹一模一样的导弹!换句话说,若日本防卫装备厅没有“吹牛皮”,那么“下一代战斗机”的主弹舱将能并排携带6发不折叠弹翼的“流星”,尺寸远超F-22A和歼-20!

图为F-22A的弹舱挂架细节。图为F-22A的弹舱挂架细节。

  确切地说,“流星”空空导弹的弹径要比AIM-120D略大,且它的弹翼不可折叠。而总共能在主弹舱内携带6发AIM-120D的F-22A是以“品字形”布局携带该弹,并排装肯定装不下,但日本人就做到了,或者说吹到了——看官你说,这奇怪不奇怪?莫非日本防卫装备厅的技术真正做到了“超英赶美”?

图为日本防卫装备厅公布的弹舱等比例模型照片及尺寸。图为日本防卫装备厅公布的弹舱等比例模型照片及尺寸。

  答案很显然是否定的,因为笔者很快就翻到了日本“下一代战斗机”的弹舱等比例模型介绍展板,找到了它的弹舱能“塞进”3发,共计能塞6发大型远程空空导弹的原因——

  日本这款“下一代战斗机”的单个弹舱宽度居然达到2米,总宽度达到4米!

  相比之下,F-22A的主弹舱总宽度应在2米左右,而歼-20的机腹宽度为3.5米左右,弹舱总宽度也在2米上下。换句话说,日本“下一代战斗机”光光是弹舱总宽度就要比中美两国的四代战机机腹宽度来得更大,其设计之天马行空简直令人匪夷所思。

图为数年前日本防卫装备厅的弹舱设想,相较今日显得更为现实。图为数年前日本防卫装备厅的弹舱设想,相较今日显得更为现实。

  可以肯定的是,若日本防卫装备厅的这份“艺术创想”最终能变成现实,那我们肯定能见识到世界上体积最大的第四代战斗机,甚至是有史以来最大的“战斗机”。毫无疑问,无论是现在已经吹破牛皮的XF5小涡扇,还是正在吹牛皮的XF9-1大涡扇,两台发动机都无法驱动这台机身宽度超过6米,可能达到7米的怪物,而若是“水多加面,面多加水”,这个持续十年之久,在国外合作和国内自研间反反复复的日本四代机计划恐怕将同样黯淡——或许对于等不及的日本航空自卫队而言,买F-35便是他们对这场闹剧最好的答案。(作者署名:利刃/TO)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