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歼20的涂装为何要换来换去?最新迷彩到底有何作用

我歼20的涂装为何要换来换去?最新迷彩到底有何作用
2018年11月14日 20:4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第12届珠海航展上,歼20身披斑斓迷彩涂装亮相,每一次飞行表演都在现场刮起了一阵中国旋风,惹眼的斑斓迷彩无疑让歼20战机更加威猛科幻。不过,歼20自从面世之后,已经至少换过了5种涂装,我们不妨来梳理一下,看一看歼20每一次换装背后的道理。

歼20正面最为威猛歼20正面最为威猛

  歼20验证机刚刚面世的时候,全身都是黑色涂装,但近看又呈现出一种深墨绿色,这与中国当时的隐身涂料的成分有密切关系。早期的隐身涂料,主要是防范磁性特征,以氧化铁基材料为主,涂料颜色发黑,而中国的氧化铁基材料就是墨绿色,所以体现在歼20身上也是这种比较怪异的颜色,最早的歼20也因此被网友称为“青蛙”。

歼20远看是黑色歼20远看是黑色
但是近看却是墨绿色但是近看却是墨绿色

  而到了歼20原型机阶段,蒙皮已经进化到和F22一样的吸波材料和高分子材料相结合,采用纳米技术,将特殊结构高分子材料结合在一起,其隐身效率非常好,所以歼20呈现出银灰色的外表,被称为“银河战舰”。

歼20的银河战舰涂装歼20的银河战舰涂装

  到了歼20服役阶段,早期继续采用和原型机阶段一样的银灰色涂装,后期则在银灰色涂装的基础上,加入了迷彩图案。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割裂迷彩”,也叫“瑞典迷彩”。之所以叫它瑞典迷彩,是因为这一又被称为“几何迷彩”的折线不规则多边形迷彩的最著名用户,是瑞典陆海军。瑞典官兵的M90系列迷彩服、舰艇外壳上都使用了这种线条笔直的“几何迷彩”,这在其他国家军队中是较少见到的。

歼20的割裂迷彩,也叫瑞典迷彩歼20的割裂迷彩,也叫瑞典迷彩

  “割裂迷彩”的出现,最大的作用就是视觉上的隐身。飞机的迷彩涂装有利于通过破坏自身的固有视觉感受,包括颜色、轮廓、对比等等,实现降低敌方光学手段观察发现的几率。比如歼20轮廓上最大的特征,就是前方鸭翼搭配大三角翼的双三角特殊外形,这在自然界中是极少出现的,极容易在较远距离暴露歼20轮廓外形。而“割裂迷彩”的出现,则弱化、掩盖和扭曲了这一轮廓,使得歼20的鸭翼和大三角翼远远看起来不那么显然。

割裂迷彩能够有效掩盖歼20的轮廓割裂迷彩能够有效掩盖歼20的轮廓

  与此同时,和“割裂迷彩”一起出现的还有一种被称为“斑斓迷彩”的新涂装,这是空军经过一段时间的光学探测测试之后,对歼20的迷彩进行了进一步的优化修改的结果。而“斑斓迷彩”又可以分为大斑斓和小斑斓,总而言之,无论是“割裂迷彩”、“大斑斓迷彩”还是“小斑斓迷彩”,都是经过严格科学的试验之后选择的最佳结果,并非可以随意决定。

这三架歼20分别涂装三种不同的迷彩这三架歼20分别涂装三种不同的迷彩

  不过,我国是一个幅员辽阔的国家,不同的自然环境千差万别,歼20需要对不同自然环境的不同需求,考虑具体迷彩涂装方案的多样化或者优化平衡“兼容”。因此,歼20的迷彩涂装不会止步于现在的“割裂迷彩”和“斑斓迷彩”,也许以后还会有更加科幻的迷彩出现。(作者署名:铁翼苍穹)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