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矢量航发版歼10机动性惊人 喷口设计精巧优于俄苏35

矢量航发版歼10机动性惊人 喷口设计精巧优于俄苏35
2018年11月14日 16:1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珠海航展首日,一架配备WS10矢量发动机的歼10B表演了眼镜蛇机动、J-turn、落叶飘等动作,堪比美国空军公开日的F-22!在现场激动的呐喊声中,这架歼10B成了当天最大黑马,风头几乎超越歼20!

  矢量版歼10表演眼镜蛇动作,被咬尾时眼镜蛇机动就可以反咬对手

  这些高难机动,意义绝非只是在航展上吸人气,更意味着中国空军战斗机质的飞跃。早在航展开幕数日前,新型矢量喷口的歼10B就让各方的注意力集中到它身上,以至于有人断言,矢量动力版歼10有望超越强大的苏35。

  矢量版歼10表演J-turn,这种动作大大减少了转向时的距离和过载,使得机动性大增

  矢量也叫向量,是一种既有大小又有方向的量。飞机飞行的推力一般都是向前战胜阻力来提供加速力,而矢量推力技术可以改变推力方向。矢量发动机通过矢量喷管偏转,喷口向不同方向转动以产生不同方向的加速度,实现飞机的姿态控制。苏35曾经引以为傲的机动性,就来源于此。矢量喷口提高了亚音速格斗机动,高空超音速机动下时作用超过了舵面,因为此时空气稀薄,仅靠舵面很难做到大过载机动。在超音速巡航中,矢量喷管的配平作用也比鸭翼或尾翼更大更灵活,能在减少阻力的同时也利于隐身。

  矢量版歼10表演落叶飘,这是保持可控性的同时进行接近0半径的回旋机动

  苏35傲人的机动性就来源于其矢量技术,然而,比起矢量版歼10,苏35难免相形见绌。因为它的117S矢量喷管只能单向偏转,而且由于其偏转是通过内部的球面环结构实现,所以发动机后端过长,喷管重量和转动惯量大型化,无法隐身。而歼10B的推力矢量技术是作动环式的,它由矢量调节作动筒,喉道面积调节作动筒,调节环和调节环支撑机构组成,转动角度和速度均优势巨大的同时,在精巧和隐身设计方面也要更出色(这两个方面连T50也不如矢量版歼10)。

  中国空军刚接触苏35时,曾惊讶于其高性能,因为它的无源相控阵雷达、改进型电战吊舱等设备相比于之前的苏27SK、歼11A战机90年代初水平的N001雷达要好得多,苏35的航电系统中还有一种“决斗”系统,可以让新手飞行员发挥到金头盔老手的格斗水平。一时间,在歼20尚未形成战力的空白段内,苏35几乎成了对抗隐形战机的最终依靠。

  在机动性测试中,苏35再次显示了自己超群的机动性,在格斗战中,它可以依靠自身矢量动力明显超过哪怕配备先进飞控系统的对手。甚至歼10C最自豪的瞬盘能力也被苏35轻松超越,在飞行员身体能够承受的前提下,苏35的机动性发挥局部表现几乎堪比四代机。在射击后脱离再度进入攻击航路时,苏35的反应速度大大超过歼10原有型号。

  配备国产航电系统的苏35将可能和矢量动力版歼10形成黄金组合

  在赛后,有人预言,国产战斗机要想在矢量动力方面赶超,需要10-20年之久。然而,从珠海现场矢量动力型歼10的机动性表现来看,这个预言无疑成了笑柄。可以认为,随着矢量动力歼10的完善,苏35的机动性将受到有力挑战。虽然中俄关系处于战略合作阶段,歼10和苏35的“东家”直接兵戎相见的可能性较低,但考虑和我国存在领土争议、可能爆发局部冲突并可能获得苏35的国家来说,矢量动力型歼10就显得意义深远。(作者署名:迷彩派)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苏35歼10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