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歼20可无视印度任何防御手段 S400也逃不过我军监视

我歼20可无视印度任何防御手段 S400也逃不过我军监视
2018年11月14日 18:1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S-400防空导弹系统,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防空系统之一,也正因为其出色的性能,印度在本月初,和俄罗斯签署合同,以54亿美元高价从俄罗斯订购5套S-400导弹系统。同时俄罗斯也向印度承诺,可以在2年内向印度交付S-300导弹系统。印度此举可以说意图非常明显,因为印方自认的“主要对手”为巴基斯坦和中国,而巴基斯坦空军最先进的战斗机仅为F-16,用S-400防御实属“牛刀杀鸡”。而中方空军现在已经量产的歼-20战斗机,从而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个装备五代隐身战斗机的国家。面对中方,印度自认为压力巨大,因此,S-400防空导弹系统很显然会针对歼-20来部署。那么印度的S-400防空导弹能否有效对抗歼-20战机呢?

  首先,我们来看看S-400的出身:S-400防空导弹并非一种导弹,而是一个系统,其特点就是兼容8种防空导弹,最大的40N6型射程可达400公里,然后依次还有射程250公里的48N6、射程120公里的9M96E和射程40公里的9M96……这样,一套导弹系统就可以形成纵深达400公里的大型地面防空体系,因此作战效率远高于以往多种防空导弹系统的组合。而且,S-400系统整合了俄罗斯最先进的防空雷达技术,号称“专打隐身战斗机”,并且,俄军很早就在叙利亚战场上部署了S-400防空导弹系统,也算是参加过实战。也正因为如此,在T-50项目中吃了哑巴亏的印度,现在只能寄希望于购买的S-400防空导弹系统,能够真如名副其实,可以对抗五代隐身战斗机。

  中国的歼-20是目前世界上除美国外,唯一量产服役的五代战斗机。在目前,俄罗斯已经在先进战斗机方面落后于中美,而唯一能和美国五代机抗衡的,仅有歼-20一款。由于歼-20刚刚量产且装备规模较小,因此其大部分数据都处于保密状态。不过我们可以通过一些官方消息来管中窥豹一番。

  歼-20作为我国最先进的五代战斗机,其最大特点就是具备隐身的外形设计,同时装备我国最新研制的AESA雷达火控系统,具备飞火推一体化的飞控架构,同时还整合了先进的被动侦听系统,一旦发现可疑雷达波,就会提示飞行员规避。所以在空军的对抗演习中,曾经出现了2架歼-20单挑由红旗-9、歼-10、歼-11、空警-500组成的联合防空体系,但歼-20绕过了整个防御系统,利用防空间隙成功渗透,最终以损失1架歼-20的代价,击落了空警-500预警飞机,充分显示了歼-20战斗机的作战效能。

  笔者认为,假设我国的歼-20和印度的S-400交锋,可能会呈现以下情况:首先,中印边境主要以喜马拉雅山脉为界,中国占据山脉北坡地势和印度占据的南坡相比,平均有4000米的高度差,也就是说,中国随便在哪个山头修一座雷达站,就相当于在4000米高空的一架永不降落的预警飞机。这样印军的一举一动,甚至包括调度,都在我军的眼皮子底下,所以S-400进驻中印边境哪个地方,都逃不过我军的监视,而锁定印军S-400导弹的方位,我们就可以首先使用远程火箭炮或者短程地对地导弹直接先摧毁之,然后再出动飞机执行对地打击任务。

  其次,虽然S-400号称具有400公里的最大拦截纵深,但是其配套的40N6导弹至今还未服役,只有最大射程250公里的48N6E撑门面;而且受地球曲率的影响,陆基的防空导弹雷达对超低空目标的平视距离最多也就40公里,再远就在地平线以下,根本“看不见”。所以,只有和空军的远程预警飞机配合,才能充分发挥S-400导弹250公里的射程优势。但歼20作为预警机杀手,印军装备的那4架预警飞机,很可能在一开始就被歼20猎杀了,也就是所谓的“破网”作战。

  第三,中国的歼-20战斗机本身就融合有最先进的电子告警系统,一旦遭遇到S-400的雷达照射,就会立即告警,并使用机载电子干扰系统对其实施电子干扰。即使干扰失效,只要歼-20降低飞行高度,并保持在低空,S-400就根本无法有效观测歼-20战斗机,而同时,歼-20则可以使用被动监听系统测量确认S-400导弹阵地,然后使用机载空对地反辐射导弹直接摧毁之。而且,根据外媒的报道,能称为“五代机”,则意味着其RCS(战斗机雷达发射面积)要小于0.01平米。战斗机的RCS和雷达探测距离的平方成正比,也就是RCS缩小一半,雷达侦测距离会减小四分之三!即使按最保守的,歼-20的RCS=0.01平米计算,S-400的雷达系统对其的发现距离也会被压缩到不到150公里。而歼-20即使正常飞行,S-400也难以发现,更不用提攻击。

  第四,中国为歼-20提供的作战体系更为完善。中方因为占据着喜马拉雅山脉的北麓山脊,对印度居高临下,所以在战术上,歼-20也完全可以利用山谷地带保持无线电静默,采用低空突防的方式快速穿越S-400的侦测范围。当歼-20突然冲出喜马拉雅山麓时,S-400根本没有足够的时间对歼-20作出反应。而且,可以预见的是,歼-20绝对不会单独行动,全程会有电歼-16携带大型电子干扰系统进行伴随作战。鉴于中国如今电子对抗能力仅次于美国而优于俄罗斯,歼-20和歼-16二者的组合将完全有可能压制S-400导弹系统。

  最后,我们不应忘记的是,俄罗斯在去年年底时已经向中国交付了S-400导弹系统,而印方还要再等2年才能拿到!换句话说,等印度拿到S-400时,我们已经里里外外把S-400彻底研究透了。印度的S400在我们面前已完全没有任何秘密可言。印度梦寐以求的S-400先进防空导弹系统,在中国完善的作战体系面前,不过是一层窗户纸而已。(作者:利刃/龙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