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英国军舰在波斯湾对峙"吃瘪" 伊朗全靠一源自中国导弹

英国军舰在波斯湾对峙"吃瘪" 伊朗全靠一源自中国导弹
2018年11月14日 15:2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英国媒体《每日电讯邮报》报道,一艘英国皇家海军驱逐舰在护卫英国油轮,通过霍尔木兹海峡时遭到了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的舰艇拦截,场面气氛一度相当紧张,但最后事件以伊朗舰艇的率先撤离而告终。

  这次时间只是进得去波斯湾,局势剑拔弩张的一个缩影,在特朗普宣告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后,为了反击美国对伊朗再次施加的制裁,伊朗在对于进出沃尔木兹海峡的美国油船及军舰都非常的不友好,多次派出作战舰艇进行拦截。对于此次与英国舰艇的冲突,伊朗官方也表示,这是维护国家主权的正常行动。而英国军方表示,在遭到伊朗舰艇拦截后,英国海军对伊朗的舰艇进行了警告,在伊朗舰艇多次无视警告,继续接近的情况下,英国舰长发出最后通牒,如果继续接近,将开火还击,在接受到最后通牒后,伊朗舰艇转向撤离。

(狭窄的海峡给予了导弹小艇极大的发挥空间)(狭窄的海峡给予了导弹小艇极大的发挥空间)

  作为波斯湾地区最大的沿岸国之一,伊朗扼守着波斯湾通往大洋的重要咽喉——霍尔木兹海峡。霍尔木兹海峡最宽处达97公里和最窄处仅有48.3公里,更为重要的是,霍尔木兹海峡承担了全球近40%的石油出口供应,西方各大石油消费国近60%的石油供应量都需要通过霍尔木兹海峡,每日通过霍尔木兹海峡运输的原油达1340万桶。毫不夸张的说,布尔木兹就像一个阀门,控制着通向全球的石油管道。

  因此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的伊朗,也一直通过霍尔木兹海峡,为自己取得更大的国际影响力。当年两伊战争时,伊朗就通过在霍尔木兹海峡开展广泛的袭船战,以此打击伊拉克的石油出口,重创了伊拉克的经济。

(单靠岸基反舰导弹就能有效封锁海峡)(单靠岸基反舰导弹就能有效封锁海峡)

  因此,在面对美国这样军事实力强大的国家时,依然也依然能够不慌不乱,游刃有余的进行博弈。每当美国对伊朗施加新一轮的经济制裁时,伊朗总是要在霍尔木兹海峡上进行一些动作,以此来影响国际油价,从而影响美国。

  但影响归影响,如果率先挑起战争,当然也会陷入于不利的境地,这也是为何此次英国驱逐舰被拦截事件能友好的解决的原因。无论如何,只要中东局势不能得到长期的和平稳定,霍尔木兹海峡终究还是会再起波澜。(作者署名:谷火平)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