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炮兵最神秘顺风耳曝光:能分辨20公里外的炮声

中国炮兵最神秘顺风耳曝光:能分辨20公里外的炮声
2018年11月14日 12:1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日前,有网友上传了一组上世纪70年代末《解放军画报》的图片,是79年对越自卫反击战之前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宣传照片,拍摄地点位于南部山区。这组图片很罕见的曝光了当时我军炮兵部队的一件高度保密的侦察设备——声音测定系统。这是我军在80年代之前的炮兵侦察手段,以人力光学侦察,声测侦察和炮口闪光定位侦察为主。声测仪广泛用于地面炮兵的侦察部队,至今也是很多国家的重要炮兵装备,可测定敌方炮兵阵地,用于远程反炮兵作战。

  一直以来,摧毁或压制敌人的炮兵火力,是各国炮兵部队首要的作战方式。反炮兵作战就不是件很简单的事情。需要已方动用先进侦察系统、快速反应指挥系统、多用途弹药来轰击敌人的炮兵阵地,而敌人则利用迅速的机动、坚固的工事,来对抗反炮兵火力的打击。打掉一个敌人的炮兵连,要比打掉一个敌人的步兵连困难的多。

  声测定位是利用仪器接受声音信号,例如三角定位,测定声源方向、距离和位置的一种技术。最早期的声测仪器是用于防空作战的,后来才被炮兵部队使用。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期,英法德等军队提出需要一种能够被动测定远方敌人炮兵阵地的设备,科学家设计出利用炮兵耳朵和肉眼观察敌人炮声和炮口闪光,再在地图上连续标注的方法,由于声学和光学技术有了突破以后进入实用化。

  早在1937年,中国就有了第一部炮兵声测仪,当时的国民政府从德国进口了2部世界最先进的炮兵声测站和一套防空兵声测系统。炮兵声测站属于当时世界最先进的武器装备,大概相当于2005年中国就从美国进口了刚刚服役的F-22隐身战斗机的AN/APG-77有源相控阵雷达。声测仪进口后,被配备于南京的中央炮兵学校,但随后就在日本侵华战争中被摧毁了。

  炮兵声测站由距离1公里左右的数个声测哨和计算中心组成,使用电缆相连。声测哨使用一个拾音器或大喇叭,连接声音感应器线圈。当敌军开炮时,同一位置发出的炮声,在不同的声测仪之间会形成时间差,计算中心则根据这个时间差进行函数计算,就可以测定敌人火炮的位置。发送给己方炮兵,进行反炮兵作战。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国陆军有75%的炮兵侦察成果是由声测仪完成的。二战以后,随着炮兵雷达和移动目标侦察雷达的诞生,声测技术因为精度无法提高,受到冷落,到越战结束以后,美军就完全撤销了炮兵声测部队。

  建国以后,解放军先后发展了多个型号的炮兵声测仪和闪光定位仪。到1980年代,中国在边境作战中的炮兵侦察,主要依靠声测和炮口焰闪光定位。上世纪80年代的国产声测仪技术水平已经高于苏联,侦察距离可达20公里以上,声测哨展开正面宽度10公里,定位精度可达100米至300米,可同时测定20个以上的炮位,可以用于集团军级别的反炮兵作战。

  后来,我军有了进口的英国辛柏林和美制AN/TPQ37型雷达等新型炮兵侦察雷达,声测设备才陆续退役,主要用于出口。

  新世纪以后,中国炮兵的侦察手段有了显著的进步。2015年6月2日,中国陆军在云南的炮兵演习,演习中出动了国产704A中近程炮侦雷达,这种雷达是美国AN/TPQ-36雷达的仿制提高型,侦测距离25公里,定位时间7~12秒。主要装备步兵师(旅)炮兵团的指挥连。

  我军的炮位侦校雷达仅用8秒钟就准确的锁定了敌方阵地,随后榴弹炮集群进行了准确覆盖。这一速度与美军现役的定位雷达相当。(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炮兵雷达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