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彩虹7无人机比美X47B还大 为何载弹量只有其1/4

中国彩虹7无人机比美X47B还大 为何载弹量只有其1/4
2018年11月14日 12:1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今年珠海航展上,前来参展的无人机数不胜数,就连隐身无人机这种高端产品竟然都开始变得“泛滥”起来,颇让人感到视觉疲劳。不过,还有一些无人机能够吸引住大家的目光,其中最引人瞩目的当属彩虹-7隐身无人机了,应该说这款无人机成为了今年本届航展上最受欢迎的无人机,是由中国航天科技公司研发的彩虹-7大型隐身无人机。

  这款大型无人机有多大呢?彩虹-7隐身无人机的机长为10米,翼展宽22米,最大起飞重量达到13吨。这要比大家比较熟悉的彩虹系列无人机大上不少。

  彩虹-7隐身无人机采用了喷气式发动机,最大飞行速度达到了920千米/小时,持续飞行长达时间15小时,作战半径为2000千米。最大飞行高度达到13000米,加上彩虹-7本身就具备高度隐身能力,所以很难被对方雷达系统发现,具备强大的生存能力。

  彩虹-7隐身无人机的隐身外形设计是非常优美的,这是它受到外界喜爱的一个重要原因。在外形设计上,彩虹-7和美国海军的X-47B舰载无人机较为类似。同样是采用了翼身融合设计和飞翼式布局,取消了水平尾翼和垂直尾翼。采用了机背进气道设计,尾喷口也设置在机体上方,可以避免被地面雷达波照射到,从外形设计上来看,彩虹-7无人机的隐身性能是相当出色的。

  不过,资料显示,彩虹-7隐身无人机的有效载荷为480千克。相对于彩虹-7隐身无人机的体形以及起飞重量来说,这个数据的确是偏低的。要知道,彩虹-5无人机的最大起飞重量仅为3.3吨。但是有效载荷却达到500千克。

  彩虹-7隐身无人机的作战任务并不是直接使用导弹打击目标,它主要执行的任务应该是进行侦察探测,引导其他武器对目标进行打击,它自己携带导弹可以增强它执行多样化任务的能力,可以打击一些特殊的目标。更何况对比起彩虹-4、翼龙-1无人机,它的载荷已经是比较出色的了。所以彩虹-7隐身无人机目前的这个载弹能力是暂时可以接受的。

  有分析认为,彩虹-7隐身无人机的载荷能力偏低,主要是因为它非常强调隐身性能,采用了内置弹舱设计。尽管彩虹-7隐身无人机已经达到了13吨的起飞重量,机长也有10米,但是机体内部空间仍然是比较有限的,所以弹舱尺寸也自然受到了限制,弹舱偏小也会导致载荷能力偏低。也有专家认为,这可能是因为彩虹-7隐身无人机的喷气式发动机功率不足导致的,毕竟中国很多款无人机的性能都受到发动机功率的制约。另外也和机体结构设计、机体强度有关。

  但这个解释并不完全合理,以大名鼎鼎的美国海军X-47B舰载无人机为例,它机长为11.63米,翼展接近19米,尺寸上和彩虹-7隐身无人机很接近。但X-47B无人机的最大起飞重量超过20吨,最大载荷达到了2000千克。如此对比来看,彩虹-7隐身无人机的载荷能力还应该有较大的进步空间。

  其实,真正的原因是,彩虹-7的实际载弹量要远远超过500公斤。大型无人机的最大载荷,是一个动态的概念。例如我国的翼龙-2无人机,有12个外挂点,总体载荷能力应该超过1.6吨,在正常情况下,这1.6吨载荷会分配给1吨的机内燃油,600公斤的载弹量。如果需要大载弹量作战,那么就可以减少燃油,增加载弹量,例如600公斤燃油,加挂1吨炸弹。但翼龙-2在所有航展上的介绍,载荷量都不超过480公斤。

  标定不超过500公斤的载弹量,很显然是为了避开《国际导弹技术控制协定》(MTCR)的限制。MTCR协定是美国发起的旨在防止导弹和无人机大规模扩散的一个国际条约,从1987年开始实行,成员国有33个。该协定把飞行半径超过185英里(300公里),载重超过1100磅(498公斤)的无人机定义为巡航导弹,例如美国自己的MQ-1捕食者”和MQ-9死神无人机都超出这些限制,所以美国仅把“死神”卖给了英国和西班牙,连法国、德国等美国盟友得到的都是非武装型号。

  中国曾在2004年正式申请过加入MTCR,但遭到美国拒绝。不过,中国宣布可以像签约国一样遵守MTCR的半径300公里/载弹量498公斤的控制技术文件,至于具体是哪一条技术文件,这是中美双方的内部事,外人不得而知。要注意这个185英里的飞行半径是指无人机的控制半径,而不加装卫星数据链的无人机,控制半径大多数都在200公里以内。

  因此,只要彩虹-7的标称控制半径小于300公里,载弹量小于500公斤,就可以列入“军民两用设备与技术限制清单”,获得出口的便利。这才是彩虹-7为何载弹量如此小的真正原因。(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彩虹载弹量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