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曾巨资造水上B52首创水上喷气战机 我AG600弥补短板

美曾巨资造水上B52首创水上喷气战机 我AG600弥补短板
2018年11月13日 16:3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10月20日上午,在湖北荆门的漳河机场,国产大型水陆两栖飞机(即水上飞机)AG600“鲲龙”成功实现首次水上起降,在漳河水库的碧波之上,它身躯庞大却轻盈灵活,水上飞机可用于救援、灭火、运输等多种用途,但为何现在还在研发、生产大型水上飞机的国家,却已经五个指头都能数出来,尤其是世界头号航空研发大国的美国,为何现在并不热衷呢?

图片:AG600水上起降获得成功,中国航空报图片图片:AG600水上起降获得成功,中国航空报图片

  AG600是中国继水轰-5之后,自行研发的第二代大型水陆两栖飞机,它使用4台国产涡桨6C发动机,最大起飞重量53.5吨,航程约4500公里,一次最多可汲水12吨或一次性救护50名遇险人员,是我国为满足森林灭火和水上救援的迫切需要,首次研制的大型特种用途民用飞机。

图片:AG600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水上飞机,但不是历史上最大的图片:AG600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水上飞机,但不是历史上最大的

  现在,世界上能造这么大的水上飞机的国家是不多的。

  加拿大的庞巴迪CL-415略小一点、俄罗斯别里耶夫的A-40“信天翁”和更新的别-200,日本新明和公司的US-1A和现在最新的US-2,咱们的“鲲龙”性能不比US-2逊色,也比同是涡桨动力的CL-415和涡扇发动机的别-200航程更远,再加上在上世纪40-50年代制造了全球最好一批水上飞机的美国,也就这五个国家能造。

图片:US-2A性能也不错图片:US-2A性能也不错

  水上飞机有一个好处,就是不需要专门修建机场,大家去马尔代夫玩就发现了,岛屿间的人员运输很多时候都是依赖小型水上飞机进行的,像游艇一样停泊在码头上,大型水上飞机虽不需要跑道,也要建设专门的机库和下水坡道,中国海军早年装备的水轰-5,基地在青岛的团岛,只需要一个下水坡道,就可以从海面起飞,不过现在咱们的AG600是可以在陆地机场进行正常起降的,这是比水轰-5先进的地方。

图片:水轰-5图片:水轰-5

  但是,水上飞机特别是大型水上飞机,弱点也是很多的。

  作为民用,它只能用于水上救援和灭火这两个特殊用途,因此制造数量都极少,庞巴迪的CL-415系列是西方最成功的大型水上灭火飞机,1994年量产到现在只造了90架,曾传出要卖给中国的别-200,迄今只造了10多架,从投入产出比来说是不划算的,所以美国也大量使用CL-415,而不自己研制。

图片:CL-415图片:CL-415

  但是如果作为军用,特别是反潜巡逻任务,水上飞机也是得不偿失的。

  大家都知道咱们第一代水上飞机水轰-5,是作为反潜轰炸机研发的,但是这类涡桨动力的水上飞机,本身就为水上起降设计了船型底,飞行阻力大,“鲲龙”和US-2最高飞行时速都是500多公里,同样涡桨动力从支线客机改来的P-3,却是700多公里,因此别里耶夫为了让苏俄海军使用新一代水机,A-40“信天翁”和别-200都是涡扇动力的,最高飞行时速增至800多公里,但也带来了技术复杂、价格高昂、航程偏短的问题,比如80吨级的“信天翁”比咱“鲲龙”重了不少,航程却只有4100公里,作为反潜巡逻机是不合格的。

图片:A-40“信天翁”,比别-200大一圈图片:A-40“信天翁”,比别-200大一圈

  在二战中,水上飞机是海战中非常重要的一种武器,很多战舰都能携带,世界上头号航空发达国家美国,也曾如胶似漆的迷恋过水上飞机。

  别说是二战中著名的PBY“卡特琳娜”,二战后也研发了P5M“马林鱼”,上世纪50年代更是美国各大飞机制造商研发水上飞机的高潮,康维尔公司研发了世界上第一种喷气式水上战斗机F2Y“海标枪”,但因为水上起降时发生了致命的坠机事故被废弃。

图片:海标枪了解一下图片:海标枪了解一下

  当然,这还不是最脑洞大开的,美国历史上最丧心病狂的水上飞机是由著名的水上飞机制造商马丁公司研发的P6M“海上霸王”,最大起飞重量高达83吨,1955年首飞,人类历史上唯一的四发喷气式水上核轰炸机,耗资多达4亿美元(相当于2004年的25亿美元),但同样因为水上起降的安全性能,前2架原型机全毁,只造了12架就作罢。

图片:海霸王了解一下图片:海霸王了解一下

  因此,后来美国人心灰意冷,发现这样的“水上B-52”理想太丰满,尤其在高速水上起降时很容易解体,残酷的现实很是骨感,因此后来就逐步降低了对大型水上飞机研发的兴趣。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