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将为俄系航母配美制舰载机 若搭载F35将水土不服

印度将为俄系航母配美制舰载机 若搭载F35将水土不服
2018年11月13日 16:2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迟迟未能交付的印度国产航母迟迟未能交付的印度国产航母

  近日,一名不愿意透露名字的印度高级官员表示:“当航空母舰正式服役时,全球海军将会迎来第五代舰载机进代,而不是美国的F-18、法国的“阵风”、或瑞典“鹰狮”这些三代机。”印度为国产航母选一款合适的舰载机可谓是煞费苦心。因为,提升航母作战能力进而控制印度洋一直是印度海军的壮志。不过,俄罗斯的米格-29K实在是稍显逊色,跟西方国家和近邻中国相比已经存在明显的差距。现在,印度到处物色先进舰载机,或许印度人对国产航母工期的不急着可能也有这方面的原因。

F-35B的操作相对复杂,美英军队都需要很长时间的磨合F-35B的操作相对复杂,美英军队都需要很长时间的磨合

  印度的国产航母在4万吨级,搭载F-35B应该没有什么问题,而且数量也不会太少。如果美国人肯把飞机卖给印度,那么印度海军的整体实力将会实现质的跃升。因为现在世界上拥有四代舰载机的国家还屈指可数,中国目前也没有到这样的程度。

  在无法提升航母平台本身性能的情况下,尽量让突出舰载机的作战能力是很多国家的选择。比如,能搭载F-35的两栖运输舰或者两栖攻击舰这类船只是非常适合中等强国来使用的。在他们看来,只要在争夺海上制空权方面不吃亏就一定能获得胜利,至少不会面临惨败。但是,并不能说一艘能搭载F-35的平台就无敌了。首先,F-35的真是作战能力还没有得到验证,短距起飞/垂直降落的F-35B更是一身的毛病。在高烈度的冲突中,这种飞机未必就能保证完全压制住先进的三代机。另外,印度航母编队的软肋是非常显著的。在可预见的将来,印度海军航母将注定没有固定翼舰载机可用,这就会让F-35的战斗力大打折扣。最重要的是,印度航母编队整体的防空能力非常有限。说白了,他们的盾舰根本无法有效保障航母的安全,真要是让航母挨上一发反舰导弹,可能舰上的F-35会跟航母一起报销。还有,印度航母的设计并没有考虑搭载F-35,舰机融合是需要时间的,不是说拿来新飞机就马上能用。

搭载F-35B的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搭载F-35B的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

  疯狂迷恋F-35是许多国家海军的一个通病,印度当然也会被传染。不过,治好这个病症的办法是自力更生走上独立发展军事工业的道路,这个对印度来说简直太难了。F-35可能比较容易获得,而自己的国产航母是不是有较高的可靠性那可就真不好说了。(作者署名:谷火平)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