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首创“袖珍超级雷达”亮相 连二代机都能装得下

中国首创“袖珍超级雷达”亮相 连二代机都能装得下
2018年11月13日 13:3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曾几何时,“强制液冷”由于其强大的散热性能和酷炫的字眼,一直都是先进战机火控雷达散热系统的代言词,这是因为大功率的平板扫描雷达和相控阵雷达的发热量极大,寻常的风冷和液冷手段都不能有效降低天线阵和发射机的温度,因此通常来说,无论是有源还是无源,机载相控阵雷达一般都是液冷散热体制。

  但在近日的珠海航展上,中航工业就推出了一款风冷散热的有源相控阵火控雷达。那么,风冷散热作为一款“不新”的技术,首度应用在有源相控阵雷达上的意义到底如何?

图为珠海航展上展出的LKF601E风冷有源相控阵雷达。注意其配装的是枭龙战机。图为珠海航展上展出的LKF601E风冷有源相控阵雷达。注意其配装的是枭龙战机。

  首先必须强调的是,液冷,乃至于强制液冷虽然较风冷的散热能力更加强大,但其需要的体积也自然增多:散热液所需要的热管、蒸发管乃至于驱动液体流动的动力泵,这些设备都需要更大的体积才能装下。

  但战斗机不比预警机,其主要安装火控雷达的位置,也就是座舱前方的机头头锥部位空间实际上并不大,每一立方厘米都显得非常宝贵。事实上,譬如苏/俄的苏-27战斗机之所以拥有巨大的机鼻头锥,正是因为其火控雷达的空间需求。

图为天线口径巨大的N001M雷达,正是该雷达决定了苏-27的机鼻尺寸。图为天线口径巨大的N001M雷达,正是该雷达决定了苏-27的机鼻尺寸。

  当然,新服役的三代半和四代战机都有剩余空间,或者说在设计时就已经为大型雷达的安装做出考虑,因此即便是“从液冷到强制液冷”,这些战机的雷达升级也不必为空间做太多让步。

  但老式的二代半和三代战机不同,其设计之初不仅使用了占空间小的老式风冷雷达,并且紧凑的布线设计并未安排足够的升级空间,而这就使得相控阵雷达的散热管线无处安放,继而令这些老飞机和先进的火控雷达无缘。

图为意大利Grifo-7雷达,该雷达广泛用于歼-7战斗机的现代化升级。图为意大利Grifo-7雷达,该雷达广泛用于歼-7战斗机的现代化升级。

  确切地说,中国歼-7M/MG系列战斗机就是长期为狭小的头锥空间所困。考虑到其机头进气的布局,其头锥空间始终受限,这导致其安装大口径火控雷达的设想一直都只能停留在纸面上。

  而LKF601E风冷相控阵雷达的出现,则为第三世界国家尚年轻的歼-7后期型提供了一个迅速跟上现代空战水平的选择。

图为珠海航展上亮相的FTC-2000G多用途战机。图为珠海航展上亮相的FTC-2000G多用途战机。

  同样的,脱胎于歼-7系列的FTC-2000G和JF-17“枭龙”也不免有类似问题。当然中电科已经为后者研发了量身定做的KLJ-7A有源相控阵雷达,但前者暂时还只能使用平板电扫雷达,在面对先进的第三代战斗机时难免力有不逮。

  而LKF601E 提供的“追上现代空战水平”的能力,事实上意味着选装LKF601E的飞机亦能引导远程空对空导弹:LKF601E较寻常的平板电扫雷达能提升近150公里的探测距离,探测范围亦有成倍增长。

图为LKF601E雷达的各项参数。图为LKF601E雷达的各项参数。

  此外,由于其独特的风冷构造,LKF601E在维护养护上也能较其它的有源相控阵雷达“更省心”。虽然阵面和发射机发热的降低的确有器件效率升级的功劳,但整体功率的降低也非常明显,这使得LKF601E在性能上必然难以和同类的强制液冷产品相提并论,只能和“正统”的机载相控阵雷达互为互补产品。

  不过,能提供“选项”令客户选择自己心仪的产品,而不是仅仅提供一款KLJ-7A作为唯一指定方案,中国军用航空业从“定制化”走向“货架化”的趋势就足够喜人,更何况LKF601E还是“首创产品”,其意义自然不言而喻。(作者署名:利刃/TO)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