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媒:中国歼20还算不上第4代战机 仍有两个缺陷

俄媒:中国歼20还算不上第4代战机 仍有两个缺陷
2018年11月13日 09:3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歼-20打开弹仓高机动飞行震撼全场

  俄罗斯两名军方飞行员日前在接受塔斯社采访时表示,中国第五代战斗机歼-20在外形上与俄罗斯米格1.44验证机和美国第五代战斗机F-22“猛禽”和F-35“闪电II”战斗机非常相似,而且其中一些部件则是完全复制了这些战斗机。但俄罗斯苏-57和米格1.44验证机的性能要优于歼-20。据俄罗斯伦塔网站11月12日报道,俄罗斯另外一名功勋试飞员则表示,中国伙伴“在以技术为幌子勇敢汲取世界先进国家所有的新东西。目前,他们的五代机实际上只能算是第4++代战斗机,但这已经是中国航空制造业取得的巨大成功”。

  歼-20四机编队通场在航展上是第一次

  在第12届珠海航展上最后一天,也就是11月11日,歼-20的4机编队和打开弹仓飞行,一举夺回了本届航展最大亮点的桂冠,从而在国际上掀起了关注中国最新战机的浪潮。对此,由国外媒体评论指出,在第五代(中国意义上的第四代)战机的研发上,中国终于超越了俄罗斯,成为继美国之后第二个自行研发并成功装备的国家。而且就歼-20所展示的强大的机头指向能力,连续不断的做出大载荷持续水平机动和垂直机动,充分证明了该机的确属于第五代战机。

  国外对歼-20的最大之一就是发动机

  但歼-20的成功,让自诩为世界战机制造第二强国的俄罗斯心里酸溜溜的,更何况俄罗斯研发的苏-57目前仍处于技术试验中,尽管首飞时间比歼-20早了一年但服役时间却比后者迟了至少两年。因此,俄罗斯两名功勋试飞员出来发话了:中国使用了苏俄的基础航空技术和元件,再加上完全进口俄制AL-31F发动机,因此只能算是一架第4++代战机,比不上苏-57这种第五代战机。这两名试飞员的话中寓意,就是认为使用第四代战机发动机的歼-20,怎么也不能划入第五代战机的行列。

  歼-20已形成战力让俄罗斯吃醋了

  那么,歼-20究竟算不算得上是第五代战机呢?在中国官方的描述中,提到歼-20是一款具备高隐身性、高态势感知、高机动性等能力的隐形第五代战斗机,唯独没有提到外界最关注的超音速巡航能力,这似乎就是缺失了第五代战机“4S”标准中的一个S,不过,由于综合使用了鸭翼、边条和升力体的设计,歼-20可能具备一定条件下的超音速巡航能力。如果在2020年前后再全面换装已接近定型且具有全向推力矢量装置的涡扇-15,那么,歼-20A将彻底堵上质疑者的嘴。

  推力矢量版涡扇-15装机美俄就闭嘴了

  分析认为,在美国军事专家看来,应用一系列新技术和高超建造工艺表明,中国在歼-20先进战斗机相关的绝大多数技术领域,已经完全超越俄罗斯。此时此刻俄罗斯专家似乎不合适宜的出来贬低中国的歼-20,可能不外乎三个原因:一是歼-20的这次展示大大领跑俄罗斯,让俄有了被甩下的感觉,因此表示不服气;二是俄罗斯在提醒中国,歼-20虽然优秀但离不开俄罗斯发动机,提醒中国不要忘了俄的支持;三是歼-20的简化出口版可能外销,这会抢了俄罗斯的传统出口市场,贬低歼-20自然就会抬高苏-57的地位。可是,即便俄罗斯很努力,首批苏-57要在2019年才交付,为苏-57提供超音速巡航的“产品30”发动机要到2025年才能装机,而那时,歼-20A应该早已服役了!因此,俄罗斯在第五代和第六代战机研发方面要追上中国,可能只是一个梦想了!(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点击进入专题: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航展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