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海军已有人提议:派一批飞行员到中国偷歼20战机

美海军已有人提议:派一批飞行员到中国偷歼20战机
2018年11月13日 07:1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美国海军学会《proceedings》杂志11月发表了一篇文章,提到美军应设法窃取一批歼10、歼15歼20战机,来用于假想敌机战术研究。这篇文章名为《解决海军航空兵的假想敌问题》,作者是美国海军现役军官Graham scarbro少校,现任海军航空兵VFA-32中队部门长。

1、历史悠久的“假想敌”

  1、历史悠久的“假想敌”

  “假想敌部队”一直是美军研究对手,改进自己技战术的不二法门,包括直接获取对手的真实装备。早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初期日军“零”式战斗机把美军飞机打得满地找牙时,美军就千方百计在阿留申群岛的一个荒岛上,找到一架迫降的日军“零”式战机,把其运回国,修复,试飞,借以研究“零”式战斗机的设计弱点和飞行特性,从而摸索出一套对付“零”战的战术和一大批克制“零”战的新型战机。

  二战以后,美军对“假想敌”依然很重视,最著名的就是海军的TOP GUN“海军战斗机武器学校”,成立于1960年,专门为了提高喷气机时代美国海军飞行员的空战技能。主要办法就是找到一批与灵活的米格机性能接近的F-5、A-4战斗机,教官也多采用前苏联空军的格斗战术,充当假想敌,与学员进行对练,提高技能。

  美国空军也有专门的“假想敌”部队,并且在每年的“红旗军演”中对参演美军进行各种对抗,借此让飞行员们对假想敌的战术不再陌生,并知道如何克制。

  2、后继乏人的现代“假想敌”

  现在的美军“假想敌中队”一般由后备役飞行员组成,战机包括1970年代设计的F/A-18A/C,以及越战时期的F-5N和少量的F-16,在服役多年后,性能下降,且升级维护费用高昂,最重要的是这些老旧二代、三代机无法模拟当今战场上越来越多的四代机、五代机。

  比如这些战机都缺乏高性能雷达、数据链、头盔瞄准具、玻璃座舱,甚至抬头显示器。甚至一些基本的民用飞机设备都没有,如GPS、电子地图、仪表着陆系统等。而且老旧军机的改造费用高昂。

  为此,近年来,美军另辟蹊径,找私营公司来扮演假想敌。比如最近15年来,美国海军一直找ATAC USA公司来承包假想敌任务。另一个德拉肯国际公司也干了7年。第三家TacAir是最近刚刚得到海军航空作战发展中心NAWDC和大名鼎鼎的战斗机武器学校的一个假想敌陪练合同。

  但他们的飞机也不咋地,ATAC主要是“猎人”、L-29等飞机,没有先进雷达和高端空战装备,平时就停在民用机场,需要时飞到训练空域与军方飞机合练。

  为此,海军授权TacAir公司一份合同,把部分F-5战机的雷达升级,来扮演“红色四代机”,包括:下视下射机械扫描雷达、头盔瞄准具和其他系统。本来海军也想改造F-16,但这种复杂战机的改造过于复杂,成本过高,跟研制一款新版本的F-16一样。而且改造、维护和运营费用,几乎跟军方自己的F-16机队一样,这就违背了陪练外包计划的初衷——要比军方的现役战机陪练更便宜!

  而且国防部的法律也不支持。因为这种服务外包合同一般是5年,承包商改造飞机就要3年,然后就只剩下2年时间陪练,根本来不及回本。其实美军一直期望的是搞到想瑞典JAS-39这样的战机来扮演更合适,但目前基本不太可能。

  3、病急乱投医,偷飞机?

  随着大国四代机、五代机的挑战越来越大,文章的作者也给出了5条建议:

  (1)提高商业公司“假想敌中队”的能力;

  (2)提供更多的对抗机会,尤其是高强度的机群对抗;

  (3)给承包商增加预算,让他们找更好的飞机、更好的飞行员;

  (4)把合同从5年延长到10年。

与此同时,给海军也提出了建议:与此同时,给海军也提出了建议:

  (1)购买更多的F/A-18E/F战机,让海军自己的训练中队用上较新的战机,淘汰那些老旧的F/A-18A/C型号;

  (2)把更多的VFA中队更换为VFC中队,前者是单一型号的中队,后者是多种机型的混合中队,可以有更多的机会组织空战对抗;

  (3)寻找新的飞机,毕竟F/A-18自己相互对抗,跟F-15相互对抗,没有代表性;

  (4)加强飞行模拟器对抗,不失为一种权宜之计

  (5)第五个就是火爆的偷飞机的“火狐”计划

  4、偷飞机的的“火狐”计划

  文章里提到军方应该采取的第五个选项是“火狐”:派遣一批克林特-伊斯特伍德式的飞行员潜入俄罗斯,以便窃取一批苏-30战机。为了效果最大化,还应该派遣另一个团队到中国搞到一些歼10、歼15和歼20,(好大胃口!)??然后把这批飞机安置在海螺共和国,作为美军的第三方陪练。

  这个“火狐”计划虽然寥寥数语,但梗可多了:

  火狐”firefox:是上世纪八十年代一部电影的名字,大致情节是冷战高潮,英美合谋潜入俄罗斯,来窃取当时最新的战机米格-31“火狐”带回来研究。

  克林特-伊斯特伍德:获得过奥斯卡奖的美国电影明星,在西部片和战争片里多以硬汉角色出现,如《荒野大镖客》、二战跳伞深入阿尔比斯山救援重要目标的《eagles dare》,二战一群美国大兵深入敌后抢纳粹银行黄金的《凯立的英雄》,美军入侵格林纳达的电影《伤心岭》,在太空中修复苏联通信卫星的《太空牛仔队》,最近的《父辈的旗帜》,当然还有上面提到的偷米格31的电影《火狐》的导演和主演也是他。基本上都是跟潜入敌后偷东西的秘密行动有关。

  海螺共和国:是位于美国佛罗里达州最南部的一个私人群岛“国家”,1号公路的最南端,由一批基韦斯特的不满美国边境巡逻队设立检查站的当地美国居民建立,1982年4月23日基韦斯特市长宣布从美国独立,然后他向一名穿着美军制服的人扔了一条面包表示对美宣战,一分钟后他就向美国海军基韦斯特海军航空站驻军投降,结束了这场闹剧,但自此基韦斯特市后依然保留“海螺共和国”的称呼并在每年4月23日庆祝“独立日”,吸引游客拉动经济。又一个国际机场,这是打算跟美国政府撇清关系么?

  好了,默虹觉得看上去更像一个玩笑,先不说可操作性,至少美苏冷战那种严峻形势下才有可能发生,但毕竟是由美国海军航空兵VFA-32战斗机中队的一名少校部门负责人写的,发表在美国海军学会颇有影响力的《Processdings》杂志上,看来美军对中俄先进战机的担忧,和自己“假想敌中队”的老旧,担心到什么程度了?(作者署名:默虹美海军学习小站)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