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歼20开弹仓只带了6枚导弹 空战中打完了怎么办

中国歼20开弹仓只带了6枚导弹 空战中打完了怎么办
2018年11月13日 10:0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为中国最新锐的隐身战斗机,歼20一直以来都是军迷关注的焦点,珠海航展刚开幕时,一架安装了矢量发动机的歼-10B TVC表演的高难度动作瞬间抢走了全国军迷的目光,不少人以为这将是本次珠海航展上的最大亮点,而同台表演的歼-20,显然已经变成“过气网红”。

  不过昨天歼-20在“双十一”空军建军69周年的纪念日上放了个大招,瞬间把所有人的目光抢回来,歼-20再次成为珠海航展上的最大彩蛋。在飞行表演中两架歼-20战机打开内置弹舱展示挂载导弹的操作极具震撼力。

  ▲飞行表演中打开内置弹舱秀肌肉的歼-20

  然后军武菌一个不懂军事的朋友看到新闻后问我:歼-20作为中国最先进的战斗机,为什么却只能带4枚导弹?(侧面两枚他没看到)不是应该可以带好几吨的炸弹吗?

  先不说他有没有分清轰炸机与战斗机的区别,就目前的隐身战斗机而言,歼-20的载弹量与美俄隐身战斗机相比,真的算多吗?

  先拿传统战斗机来说,最常见的F-16战斗机,因为各型号不同,载弹量在7吨左右不等,而我们的歼-10战斗机载弹量可能在6左右,俄罗斯的苏-30MKK双发重型战斗机载弹量最大,为12吨。

  显然,同样作为战斗机,它们的载弹量显然要比歼-20多不少。

  ▲在机翼下挂满各种导弹的歼-10

  但它们都是传统四代战斗机,作为最先进的第五代隐身战斗机,载弹方式是和他们不一样的。

  因为五代机最先考虑的是隐身性能,如此就不能在机翼下挂载弹药,否则就会破坏隐身性,让五代机变的还不如四代机好用。所以第五代隐身战斗机一般情况下只能选择内置弹舱,把导弹装在机腹里,发现敌人时打开舱门发射,然后再关上舱门。

  仅仅是这么一个动作,却丝毫不简单。

  通过当时的画面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歼-20战机拥有一个机腹弹舱和两个侧面弹仓,在空间较大的机腹弹舱中挂载有四枚PL-15中远距空空导弹,而两侧较小的侧面当舱中则各挂载了一枚PL-10近距格斗弹。

  ▲早前流出的歼-20弹舱照

  虽然此前也曾有歼-20的弹舱照片流出,但向昨天这样“赤裸裸”的满载导弹来展示其强大战力还是尚属首次,尤其是侧面弹仓挂载架的设计尤为巧妙,甚至超越了美国F-22的侧面弹舱设计,颇有新意。

  ▲中部弹舱内挂载了四枚PL-15中远程导弹,

  外侧弹舱各挂载了一枚PL-10格斗弹

  歼-20的侧面弹舱独特之处是:可将导弹挂架从舱内伸出,在弹药伸出后还能将舱门关闭。

  ▲命中注定我将驾驶歼-20!

  点击上图,看看自己的座驾能不能飞?

  ▲可见F-22的机腹弹舱中两侧隔舱各有三个挂点

  相较之下,F-22的侧面弹舱设计就要显得臃肿的多。由于近距格斗弹的特性,在瞄准锁定目标的过程中导弹的引导头需要伸出机体以便锁定目标,而F-22的解决之道就是上下两段的弹舱门在打开后由机械结构将导弹引导头“顶”出舱外,而弹尾段还在弹舱内。

  ▲处在伸出状态的格斗弹

  这样的设计主要有两个缺点,首先这样的结构导致弹仓不能长时间开启,以免破坏战机的隐身性能和气动外形,但弹仓在打开时需要几秒的时间,而这短短几秒在战机的格斗中就可能错失战机;此外,这样的弹仓设计还有一个致命问题就是导弹发射时的尾焰会直接喷射在弹仓中,为了避免尾焰烧灼弹仓和机体,F-22采用了一块导流板将尾焰导出弹仓,但这无疑增加了结构的重量,影响了弹仓机构的可靠性。

  而歼-20的侧面弹舱设计就要优秀许多,导弹挂架伸出后可关闭弹舱的设计既保证了战斗时能快速锁定目标,同时减少了对战机隐身性能和气动外形的破坏,可谓一举多得。

  ▲注意看,歼20侧面导弹伸出后它的侧面舱盖已经关闭了

  但是在为歼-20的创新设计高兴之余,很多人也对歼-20的载弹量提出了质疑,认为其6发的载弹量太小,作战时岂不是打完这几发弹就毫无还手之力了?这样怎么担得起“中国最强”战机的名号呢?

  ▲F-22的弹舱

  实际上,普通战机的挂载能力一般受限于载重量和挂点数量,而隐身战斗机为了保证其隐身能力只能采用机身内的弹舱,受限于机体大小和设计结构,这些弹舱的大小往往不会太大,而歼-20在一众隐身战机中已经算是“肚量”最大的战机之一。

  ▲在现有隐身战机中,歼-20的个头是最大的

  以“业界标杆”F-22战机为例,其机腹的内置弹舱早期也只能挂载四枚AIM-120的能力,加上侧面弹舱挂载的两枚格斗弹,和目前的歼-20一样为6枚导弹,经过后期导弹小型化改进后,机腹弹舱中能多携带两枚AIM-120导弹,一共是8枚导弹。

  ▲F-22挂载六枚AIM-120的方案加上侧面,一共为8枚导弹

  虽然目前看起来歼-20的载弹数量小于F-22,但实际上歼-20的弹舱宽度是要大于F-22的,而载弹量低于F-22的原因在于我们的PL-15作为一款中远程导弹尺寸很大,为了更远的射程在尺寸上做出了“妥协”,而我军装备的主力中距弹PL-12同样在尺寸上要大于美制的AIM-120的小型化改型。但是是如果挂载我军最新小型化导弹的话,同样可以做到挂载8枚导弹。

  ▲F-22内置弹舱和机翼挂点上可携带弹药示意图

  不过要注意的是,上面我们说的都是内置弹舱,如果是机翼外挂的话,F-22在机翼上共有4个外挂点,而歼-20在前段时间也曾曝光过一张在机翼下使用4个挂载点的照片。

  ▲网络上曝光的歼-20机翼挂点可见歼-20的挂载能力并不逊色与F-22

  在内置弹舱载弹量上真正该哭的应该是俄罗斯的Su-57,在如今已知的隐身战机中,Su-57、歼-31和F-35由于结构和体量的原因都是没有侧面弹舱的。

  ▲Su-57由于进气道设计问题挤占了布置机腹弹舱的空间

  Su-57由于其进气道设计问题,不仅隐身性能堪忧,其机身内部有两个较小的串联内置弹舱,看其大小最多也只能挂载6枚中距弹导弹,而且在Su-57以往曝光的照片和视频中很少出现使用内置弹舱的画面,更多的是使用外部挂架,以至于很多人怀疑Su-57压根就没有内置弹舱,是一款“伪”隐身战机。

  ▲Su-57机腹中部的两个串联弹舱目测只能挂载4枚空空导弹,挤挤挂6个

  而有着新“炸弹卡车”之称的F-35“肥电”虽然有着比F-22更深的弹舱和更重的载弹量,并且采用了内侧们挂弹的设计,同样最多只能在内置弹舱中挂载6枚AIM-120导弹。

  ▲F-35有两个稍大的内置弹舱

  从以上对比我们不难看出,与非隐身战机相比,“载弹量小”似乎是隐身战机的“通病”,但载弹量真的能反映作战性能吗?

  ▲“丧心病狂”挂载了14枚中距弹的F-15

  如今的主流三代机例如F-15,通常都有着“巨大”的武器挂载量,之前甚至有F-15挂载14枚中距弹的照片出现,虽然有“摆拍”之嫌,而且真正战时也很少会这样挂载武器,但其挂载量大也是不争的事实,但即使有着如此大的挂载量,在面对隐身战机时却逃不开被吊打的命运。

  在缺乏有效情报支持的情况下,面对使用内置弹舱的隐身战机,载弹量大的三代机就如同置身伸手不见五指的黑夜,而隐身战机就如同装备了夜视仪的狙击手,能够轻松在被发现之前完成对目标的击杀,在这样的“单向透明”模式下,即使有着再大的载弹量也只是有力使不出的状态。

  ▲使用了外部挂架的F-35

  实际上,如今的隐身战机同样有着不少武器外挂点,而且其丰富程度和挂载量都不输传统三代机,但在隐身性能这样的巨大诱惑面前,使用外挂点无异于买椟还珠,从暗处出击,一招制敌才是隐身战机的正确打开方式。

  在战争中担任“踹门手”的隐身飞机,利用其6-8发的载弹量足以完成撕裂敌方防空网,足以完成制空权的任务。(作者署名:军武次位面)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歼20战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