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死神无人机被击落 只因这项指标不如中国彩虹5

美军死神无人机被击落 只因这项指标不如中国彩虹5
2018年11月12日 10:4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外媒报道,近日阿富汗塔利班武装公布了一架美国空军MQ-9“死神”无人机在坎大哈省霍拉克村被击落的照片,据称这架先进的无人机是在10月25日被击落的,机身已经摔得粉碎,螺旋桨也脱落,几枚AGM-114“海尔法”反坦克导弹还没有来得及打出去,摔在地上散落一地!

  美国目前还未对该机坠落发表声明,如果排除机械故障的话,那肯定是遭到了塔利班武装的伏击,才使得无人机没有来得及反应就被击落了!

  MQ-9“死神”无人机过去称为“捕食者B”,是著名的“捕食者”无人机的升级版,最大续航时间长达42小时,携带典型载荷情况下续航时间大约为14小时,最大载荷也提升到了2948千克,其中包括1841千克的燃料和1361千克的挂载武器重量。

  “死神”无人机拥有6个外挂点,最多可以携带14枚“海尔法”反坦克导弹,不但能够击毁第三代主战坦克,还能够打击轻型装甲目标和永久工事。

  不过,“死神”无人机的对外感知设备只有多光谱瞄准观察系统,却缺乏360度威胁的感知能力,纵然探测到危险,其本身也缺少对抗和防护能力。

  按照道路,“死神”无人机的最大升限可以达到15240米,已经在中近程防空导弹的射程之外了。但是,这是没有武器载荷情况下的数据,如果加挂了导弹,比如这次明显就有多枚导弹,其升限是达不到这个高度的!

  图片:无人机编号为12-174,一侧的“海尔法”导弹可能是害其坠毁的元凶。

  另外,虽然巡航高度可以很高,但是“海尔法”导弹的发射高度只有600米左右,机载型号的最大弹道高只有800米左右。这就意味着无人机如果要打击目标,必须降落到低空进行目标截获和发射导弹。在这个高度,是非常容易受到肩扛式防空导弹和小口径高炮的打击。

  图片:AGM-114“海尔法”导弹原本是用于有装甲防护的武装直升机,使用范围在800米以下,这已经处于肩扛式导弹的打击范围。

  阿富汗塔利班手上可能还有当年留下的美制“毒刺”肩扛式防空导弹,也可能从其他渠道获得俄罗斯的导弹,这些导弹射程和射高本来无法威胁到“死神”无人机,但是当无人机降落高度后,就有可能被这些导弹打下来。

  比如塔利班采用陷阱战术,使用一波武装分子引诱“死神”无人机降落高度进行导弹打击,而另一批隐蔽的极端武装就使用小口径高炮或“毒刺”防空导弹将其击落!

  这种战术是阿富汗游击队对付苏联米-24“雌鹿”武装直升机时候的战术,而“毒刺”导弹也是当年中央情报局送到塔利班手上的,现在却很有可能被用在美国自己的战机身上,真是“出来混的总归要还的”!

  图片:塔利班分子手中可能还保有“毒刺”防空导弹,这些本来用于打苏联飞机的美国导弹,最后都被用在美国飞机上。

  相对于美国的“海尔法”反坦克导弹必须在低空发射,中国彩虹无人机使用的AR系列无人机专用导弹,可以在5000米上空进行抛投发射,这样就可以避免无人机降低高度而陷入导弹陷阱!

  所以在这方面中国无人机和无人机专用导弹已经走在了美军的前列,并不是最贵的东西就是最好的,而是最适合的武器才是用户喜欢的!(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图片:彩虹-5无人机使用导弹能够在5000米高度抛投发射,实现即查即打,走在了美军“海尔法”导弹的前面,受到中东用户的喜爱。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无人机导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