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微型导弹单兵可携6枚火力强悍 重量仅为1.2公斤

我军微型导弹单兵可携6枚火力强悍 重量仅为1.2公斤
2018年11月12日 10:0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航展上的QN202微型单兵导弹航展上的QN202微型单兵导弹

  近日,正在举行的珠海航展上,一款微型导弹吸引了人们的目光。武汉高德红外有限公司的展台上的一个“小不点”引起了很多观众的兴趣,这么小的导弹能干什么呢?

美国的矛头单兵导弹美国的矛头单兵导弹

  这个“小不点”就是QN202微型单兵导弹,这款导弹与美国的矛头单兵导弹相类似。长久以来,各国的单兵武器都不外乎机枪、步枪、冲锋枪、手枪、手榴弹等,不具备制导能力而且交战距离比较近,单兵导弹的出现弥补了这个短板。

  美国的矛头单兵导弹长度不足半米,为0.426米,直径仅仅为0.04米,重量不足1Kg,有的资料显示重量为0.7千克,但是射程却可以达到2100米,远远大于步枪的交战距离(600米以内)。该导弹使用现有的M320下挂榴弹发射器就可以发射,使用灵活,其高爆战斗部的杀伤范围是10米,可以攻击对方狙击手的藏身地点、可以打击重机枪火力点以及能摧毁简易工事和轻型装甲车。

使用下挂榴弹发射器发射矛头导弹使用下挂榴弹发射器发射矛头导弹

  中国刚刚展出的这款QN202微型单兵导弹比美国的“矛头”略大,重量大约是1.2公斤,可以摧毁轻型装甲车,并且在制导方式上却是比美国的要先进不少。美国的矛头制导方式使用的是半激光制导,使用时要持续的对目标进行照射。

  而中国的QN202微型单兵导弹使用的是红外成像制导方式,做到了真正的射后不管,由于重量更大所以威力也是超过“矛头”的,中国的QN202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小的红外制导导弹。单兵导弹的出现大大的增强了单兵的作战能力,特别是在反恐战和治安战以及城市巷战中,该武器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单兵可携带6枚该导弹单兵可携带6枚该导弹

  但是对于大国之间的正规战场来说,这类导弹其实用处也不是很大,因为大国之间的交锋,大国之间的作战,比拼的是那些先进的作战平台,交战距离也不是单兵武器所能达得到的。因此在正规战场上,现在已经很少依靠单兵火力了,士兵更多的是坐在装甲车里。正规交战自然会以战机、火炮、坦克等武器为主,轻型武器的作用已经越来越低了。

单兵导弹的待发射状态单兵导弹的待发射状态

  然而在非常规作战中这类武器可就是十分重要的装备了,埋伏战、偷袭战和游击战等小规模交火拼的就是单兵武器性能了。因此该导弹一出现,西方最不想见到的就是该导弹流入世界上的一些敏感地区,那样西方的很多对手的单兵作战能力就会增强。西方的担心也不是毫无道理的,中国造的各种轻型武器在中东地区可谓是战果累累,成绩颇丰,物美还价廉。

世界很多地区都信赖中国产的武器世界很多地区都信赖中国产的武器

  中国的飞弩和前卫系列单兵防空导弹就是曾经击落过包括黑鹰和阿帕奇在内的各种直升机,而红箭系列反坦克导弹也是击毁过艾布拉姆斯坦克和布莱德利装甲车的,至于107火箭炮、56冲(AK47)和40火(RPG)更是在世界上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被称为贫民军队的三件宝。单兵导弹一旦流入中东这个麻烦地区,美国脱不开身的治安战可就成了美军的噩梦了,对手的打击精度更高了,交战距离更远了,必将让西方军队损失惨重。(作者署名:军情解析/咖啡)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