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要学中国搞高超音速导弹 但连测试条件都成问题

日本要学中国搞高超音速导弹 但连测试条件都成问题
2018年11月11日 15:2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日本一直希望谋求成为一个军事大国,为此在军工领域进行了大量的努力,几乎不计成本的发展之下,已经拥有相当的军工技术水平。现在日本的军工研发计划越来越显得野心十足!2018年以来,日本开始再次玩文字游戏,谋求研发高超音速导弹,试图在这一技术领域追赶中美俄。

  日本军备水平不低

  不要小看日本的所谓高超音速导弹研究计划,论起来他可能比东风快递更具威胁。因为根据已经公开的计划,日本试图研发的新型导弹属于高超音速远程攻击导弹,其技术理念竟学我们搞滑翔体,这回需要关注。

  俄制高超音速导弹

  中国正在开发的高超音速技术的研发工作,其中主要的一个技术分支就被称为:滑翔弹道,也被称为:钱学森弹道,有时也称为:滑翔体等,这个弹道技术的特点,就在于它可以在大气层上边缘进行滑翔式飞行,弹道变化为不规则式,反导系统几乎无法拦截。

  日本的构想

  目前日本公布的有关技术资料,显示它的设计思路与中国没有本质的区别,也是利用导弹将其战斗部发射到太空边缘,然后让它进行弹道滑翔飞行。有关的研发工作被日本加上“防御目的”的标签,为了所谓的“离岛夺回”作战方案,追求一款射程在300公里以上的攻击型导弹,但是从滑翔弹道技术角度说,“300公里以上”的说法很可能为1000公里,具备远程打击的能力。

  东风17

  日本的举动确实值得关注,但是说它构成什么样的威胁,也许那只是一个笑话。日本现在目前所说的只是一种构想,具体的实施还没有开始,才刚刚列出了少量的预算经费,2018年9月公布的消息,日本在下一财年,或者说,2019年的该项目研发预算只有几十亿日元,2020年会再增加到约100亿日元。

  日本的构想

  也许有人认为,这笔预算相当多,其实对于高超音速武器技术研发而言,这笔钱只能算起步了,可能连专用的风洞都造不出来。那么完成该项目尚有相当的难度,至少没有看到日本进行相关技术试验的报告,仅仅是风洞试验没有意义。其实,日本的高超音速技术尚值得怀疑,必须进行大气层试验,这类测试压根不可能做到神不知鬼不觉,其次,日本连进行测试的条件都成问题,没有合适的发射工具,至今日本仅公开了几个想象图,也就是说,尚处于设计研究阶段,而不是测试状态。

  日本反舰导弹

  日本将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来进行早期的研究工作,这个工作可能需要数年时间,中国仅在相关技术领域进行试射就达数年,才列装了东风17。现代技术进步是建立在大量的实验基础之上,仅仅靠拍拍脑袋就敢说造出来,那过于简单化,几乎等于说笑话,所以日本的这个计划将是一种长期的技术发展项目,可以说远水不解近渴了。而且,等到它研究成功了,别人可能早已走的更远了,不会给日本带来什么优势。(作者署名:浴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