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欧美3代机为何不采用矢量喷口?歼10B矢量版或为验证

欧美3代机为何不采用矢量喷口?歼10B矢量版或为验证
2018年11月10日 17:2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推力矢量喷管可灵活改变发动机的排气方向,为战斗机提供更强大的瞬间转向力矩,由此获得了比舵面更强大的配平能力,能迅速改变战机位置及机头指向,可赋予战机超机动性、短距起降性和低可探测性,极大提高了战斗机的格斗中的机动能力。

歼10B的推力矢量发动机喷口歼10B的推力矢量发动机喷口

  矢量推力最大的优势是可以提供极大的迎角优势,普通战机由于迎角较小,在躲避导弹等大幅机动时,很容易造成尾翼失速,进入可怕的“失速螺旋”。而当初F-16验证的MATV矢量喷口,可控迎角竟达到惊人的85度,不可控但安全迎角甚至可达180度(短暂肚皮朝天尾巴朝前),矢量发动机可在过失速下通过左右和上下偏转,依然能提供强劲动力,飞行员根本不用担心会进入失速螺旋而导致坠毁。

  矢量发动机可让战斗机获得超机动能力,美国最早在90年代就在F-18等战机上验证矢量技术,但目前的现实是欧美的三代机如F-15、F-16、F-18,欧洲的台风、阵风、鹰狮等,都没有加装矢量喷管。

苏35的矢量发动机整体式偏转苏35的矢量发动机整体式偏转

  为何矢量发动机这么好,美欧却不用?反观美国的F-15、F-16改进型,一直在加大发动机推力,却始终未采用矢量喷管,这个问题其实向来有争议的。

  想要真正发挥矢量发动机的作用,最好从原始设计就把矢推综合进去,设计的时候没考虑矢量的话,后续就非常麻烦。改装矢量推力的不是只简单改个发动机就好了,整套的飞控都要换,外形也要一定调整,明显提高了成本价格和飞控复杂性,以及维护复杂性。

  在大家都开始换装四代机的时候,谁还愿意去花这么大的代价升级3代呢!美国有了F-22和F-35,就不想再去折腾三代机了,没动力了。欧洲上不了四代机,怕也没能力去改装矢量喷管。

美国F-15战斗机未采用矢量发动机美国F-15战斗机未采用矢量发动机

  三代机改矢量还不如提高发动机推力、推重比对性能影响来得直接,反正它们也不隐身,且矢量还会造成推力损失和重量增加。F-22采用二元矢量发动机一个重要考量是隐身因素,矢量发动机更利于隐身,外部采用方形,通过尾部扰流片变化进行上线偏转,最大达20度,机动性几乎达到了人体承受的极限。

  俄罗斯虽然苏-30SM和苏-35用了轴对称矢量喷管,但属于整体式偏转,而今的产品30矢量发动机和我国歼10B矢量版一样,都是轴对称型内部扩张-收敛段偏转,均可做到上下左右偏转15度,更加灵活,可使战斗机在水平飞行中瞬间原地转向180度,比如歼10B展示的直升机机动,原地漂移了360度,颠覆了战机转弯的传统概念。

  矢量喷管更适合对于机动性要求高的空优战斗机,它能迅速改变机头指向,在近距格斗中尤其有利,但矢量喷口有重量、造价、飞控和维护等问题,若非追求那额外的机动性就没必要装,若飞机本身推重比不高则会得不偿失。

欧洲台风未采用矢量发动机欧洲台风未采用矢量发动机

  所以从这点说,我国军工很费事的改装了一架歼10B矢量验证机,是挺不容易的,而目前的歼-10B/C批量改装矢量喷口的可能性真不大,如果可以要看后续是否会出隐身版的歼-10D,这个传了很久了。

  而歼-20改装矢量版反而意义更大,尤其利于后部的隐身布局优化,而从杨伟回答记者的提问看,歼-20新批次或许已采用了太行B版矢量推力发动机了。

  另外,推力矢量的价值还在于高空,随着高度的上升,战斗机的空气舵效率会急剧下降,而推力矢量却能保证全高度的机动优势,对于高空高速、超机动的歼20来说也非常重要。(作者署名:007防务)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发动机喷管歼10B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