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罗斯计划打造新型截击机:速度达4马赫可进入太空

俄罗斯计划打造新型截击机:速度达4马赫可进入太空
2018年11月10日 13:1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日前,俄罗斯军方表示米格飞机公司已经开始了新型截击机米格-41的研发工作,这款被称为“未来远程拦截航空综合体”(PAC-DP)的新型战机最终将替代接近服役年限的米格-31型截击机,其飞行速度将达到四马赫以上,远超已有的现役战机,预计还将具备雷达隐身能力,能够进入亚轨道投放小型卫星,可能还会有无人或有人两种作战模式。

图为“火狐”截击机,该机一度被当作米格-41的设计方案,实则只是西方国家的艺术创作。图为“火狐”截击机,该机一度被当作米格-41的设计方案,实则只是西方国家的艺术创作。

  看到这里,或许有人会觉得米格-41的设计指标给人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特别是其接近“空天飞机”的概念定位,非常接近于美国的X-37B无人空天验证机。暂且不论其大气层内性能,单论它们的亚空间作战定位,X-37B和米格-41更可以说是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它们都可以自由出入近地轨道,并在大气层边缘进行高超音速飞行。直到现在,X-37B依旧被认为是反制航天器,打破战略平衡的一把利剑,米格-41也自然应如是。

图为返回地面后的X-37B空天飞机。图为返回地面后的X-37B空天飞机。

  结合这一点来看,俄罗斯研制米格-41的初衷不单是为了替代服役了将近三十几年的米格-31截击机,更多的可能是俄罗斯不甘心看见自己的战略威慑实力整体落后于美国,这点从近年原油价格下跌以后,俄罗斯的经济处于低迷状态之后愈加明显:俄罗斯海军的大型舰艇计划不是被砍就是延迟,“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的大修经费预算更是直接被砍掉一半;空天军的苏-57战机只订购2架;陆军的T-14“阿玛塔”坦克非但缩水,采购量更横砍一刀。

图为苏-57战斗机,该机的战术战斗机属性使其订单遭腰斩。图为苏-57战斗机,该机的战术战斗机属性使其订单遭腰斩。

  但与之相反的是,俄罗斯空天军以及海军、火箭军的各种战略武器反而保持了极高的优先度:诸如新型液体重型洲际弹道导弹“萨尔马特”、米格-31搭载的空射弹道导弹“匕首”、新型弹道导弹核潜艇、乃至是“核动力巡航导弹”等装备在近年来迅速进入服役或投入试验,而这些武器都无法对俄罗斯的常规战力起到什么大的助力,它们无一不是威慑大国对手的“终极解决手段”,是维持俄罗斯战略威慑力的核心。

图为KH-47M2“匕首”空射弹道导弹。图为KH-47M2“匕首”空射弹道导弹。

  毫无疑问,凭借着大挂载和高空高速能力,挂载KH-47M2“匕首”导弹的米格-31BM一跃成为能够威慑西欧的战略武器,这也成了它备受俄罗斯空天军重视的理由,换代机型的研发计划可以说就是自此而生:米格-31的时代终将很快过去,俄罗斯急需一款速度更快,能够从雷达上隐去踪迹的“新版米格-31”,并在令它守护俄罗斯天空的同时,将它打造成同样锋利的进攻尖刀。

图为俄罗斯下一代高超音速武器想象图。图为俄罗斯下一代高超音速武器想象图。

  但很明显,目前的俄罗斯在高超音速领域,乃至是曾经熟悉的常规航空领域都少有建树,原因仍是上文所述的经济问题,也就是缺钱。应用科学的发展必须要有纯理论研究的支持,而俄罗斯在这二十年间基本没有新的投入,全都是在“吃老本”。在这种寒冬之下,苏-57能诞生已属不易,至于那个被俄罗斯空天军长期放在冷宫位置,得不到资源支持的米格设计局能不能将米格-31涅槃进化成米格-41,笔者只能以悲观态度冷眼视之。(作者署名:利刃/TO)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