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矢量航发版歼10B惊艳亮相后 还有三大难题急需解决

矢量航发版歼10B惊艳亮相后 还有三大难题急需解决
2018年11月09日 15:5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新晋网红歼-10B-TVC在珠海航展上短短几分钟表演里的每一个动作,如今都成了千万网友们不断咀嚼的话题。这时候,平静过后的我还得说一句,此次歼-10B-TVC展示的动作,正如2016年歼-20首次“奇袭”珠海时那样,仍然是选择了预备方案中相对简单的一套。

  从当年立项时候的“愿景”,到定型装备时的“画饼”,到如今相辅相成的“双英”,太行和歼-10的故事,也是有趣

  所以说,没必要争论它的表演和那些曾在各大航展上卖力表演过的,运用TVC技术的外军战机孰高孰低,因为歼-10B-TVC和驾驭它的试飞员,还没有尽全力。但对内敛含蓄的东方巨人来说,这样一次小小的释放,已经足以让无数军迷们在2011年1月11日之后,再度体会“一声举国忽如狂”的快感。

  记得当年曾经争论,既然歼-10配套的AL-31FN发动机是有推力矢量升级计划的(起码俄国人说过),那么何不用之?现在想来,也许是因为那个时候咱们对印度空军开始批量装备的苏-30MKI还是有深深的忌惮吧。还记得最终结论中有一个并不为人注意的影响因素——歼-10的垂尾和尾撑结构限制了其喷管转动角度,使得其在应用矢量推力技术时角度受限。

  感谢G大师好图!

  而在去年12月歼-10B-TVC曝光之后,其尾部并没有针对这个问题进行太多修型,这是由于,国产TVC喷口本就要以相对小的动作角度换取和俄式TVC喷管相当的推力偏转角度,得来更小的推力损失。其他更多的相关原理,咱也已经在一年前的那篇文章里说过,这里就不多重复了。

  总之啊,这几年但凡有了啥好玩意儿,咱们人民群众自然就会想着“白菜化”问题。比如已经有很多人琢磨,能不能把这发动机装在歼-10C改进型上,格斗时好好灭一灭欧美这些个三代半战机的威风。您看都三代半了还要来个格斗制胜,都是手里有大离轴弹的人,这么打岂不是太置气了?用歼-20“单向杀伤”三代半,岂不美哉?

  人们往往关注TVC技术赋予三代机的过失速机动能力,但其高效配平能力对强调超音速飞行性能的四代机综合性能的提升往往被人忽视

  说到这儿,也是老生常谈了,这套用在涡扇-10某改进型上(涡扇-10到底有多少个子型号,现在已经有点没法算了)的矢量喷管,最终的目的当然还是给仍在研制的“歼-20目标发动机”涡扇-15进行先导技术验证。而在歼-10B-TVC之后,歼-20也已经开展了TVC实际上机的技术验证。

  虽然是个大喜日子,但也不能灶王爷上天尽捡好话说,和各国第一代实用化矢量喷管类似,刚刚投入飞行试验不到一年的国产TVC技术,也要面对重量和寿命等拦路虎而对于单发TVC战机来说,其可靠性问题更是重中之重。所以当歼-10B-TVC展翅珠海的时候,最为之骄傲也最为之担心的,正是为这架1034号原型机重新注入灵魂的人们。(作者署名:扬基帧察站)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点击进入专题: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航展
中国歼10战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