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龙虎山”舰低调交付服役 海军两栖作战能力提升

我“龙虎山”舰低调交付服役 海军两栖作战能力提升
2018年11月08日 18:3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龙虎山”舰服役之前“龙虎山”舰服役之前

  9月15日江西时政刊发的一则消息中首次公开证实了中国海军“龙虎山”舰已经正式交付服役中国海军,该舰很可能就是中国海军的第五艘071型综合登陆舰,相比之前我海军战舰服役,此次“龙虎山”舰则显得低调了不少,然而低调的背后却是中国海军实力的悄然增长,长期以来我海军在两栖登陆作战上一直存在不小的短板,虽然我海军之前两栖登陆舰的总数不算少,但一直都是小吨位,小规模的两栖登陆舰,作战能力单一,很难形成有效的威慑。不过随着071的研制与批量入役对中国海军的近海兵力投放作战有着较大的提升,同时也是对两栖作战能力的较大提升。

071型综合登陆舰071型综合登陆舰

  从现有消息来看,071型综合登陆舰是中国首次建造的万吨级做战舰,整体吨位上有了较大的提升,预计其满载排水量能够达到18500吨,超大的排水量自然带来就是较为出色的承载能力,如果使用该型登陆舰进行单纯的装甲作战车辆的装载,预计最多可搭载将近50辆左右的作战车辆,与此同时舰载平台还可以至少搭载约2-6架运输直升机,这意味一架登陆舰至少运载将近一个加强营的作战装备甚是只部分人员,其两栖运输能力还是非常不错。但这还不是全部,更重要的还是搭载气垫登陆舰的搭载。

726型气垫登陆艇配合071型登陆舰726型气垫登陆艇配合071型登陆舰

  据悉071型综合登陆舰能够携带将近四艘726型气垫登陆艇,这对抢滩登陆的安全性将有了更为重要的提高,常规情况下岁自然071也可以执行登陆作战,但试想一下一个将近两万吨的登陆舰在近海进行战略投送,对稍有岸基防御的能力的地区来说都可以对该舰造成致命的威胁,某些情况这甚至就是一个活靶子。这还不算完,更为重要的来看现有海洋来看,只有25%的地区能够使用综合登陆舰执行登陆任务,如果在这种情况下使用上了726型气垫登陆艇就显得简单了不少。

071登陆舰内部071登陆舰内部

  常规情况下,726型气垫登陆艇最大载重量能够保持在60吨左右,可携带至少2辆步战车或1辆99式主战坦克,甚至是80名全副武装的陆战队员,如此算下来一艘071型综合登陆舰可以携带数量就大大翻倍了,同时从登陆速度上来看50节的最高航速,320千米的航程可以高速执行登陆作战,完全弥补了071型的缺陷,二者密切配合让我军由海向陆突击速度大大提高。

  这还不算完,从近年来美国两栖攻击舰的使用模式来看,中国也不妨相互结合一下,以美国“黄蜂”级两栖攻击舰为例,其直通的甲板为战舰提供了趋近于航母的作战能力,目前美国已经为该舰配备了多架F-35B垂直起降的战斗机,如此看来这不就是一艘小型航母吗?虽然目前071还不具备直通式甲板,但其接近一半的半甲板设置,也为战机的起降提供了垂直起降的能力,未来中国如果成功研制类似于F-35B垂直起降战斗机,那届时071型的作战模式或将进一步延伸,由此来看别看此次入列显得极为低调,但某种程度上影响却更为深远。(作者署名:雷神之锤)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