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卖给塞尔维亚无人机 还配送生产线在其本国生产

中国卖给塞尔维亚无人机 还配送生产线在其本国生产
2018年11月08日 18:1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国彩虹无人机中国彩虹无人机

  在全球装备市场都有着一个惯例——相比装备本身,装备生产线的价值更高,常规情况下装备生产线轻易不会出口,即便是提供恐怕相关的核心技术也不会一并转让。不过近年来我们国家却打破常规,对装备生产线的出口控制的并非十分严格,这其中无人机就是一个典型,就在最近有消息称塞尔维亚采购了六架中国无人机,这其中五架或许将由中国提供生产线在塞尔维亚生产。9月21日美国《防务新闻》网站报道称根据塞尔维亚门户网站报道,随同塞尔维亚总统一同前往中国访问的该国国防部副部长米洛拉多维奇对外表示称已经与中国就无人机的采购与中国初步达成协议,整套采购方案比较符合双方的意愿。如果消息属实中国确实有可能将这一装备出口,不过这笔合作亏吗?

塞尔维亚曾计划采购的中国红旗防空系统塞尔维亚曾计划采购的中国红旗防空系统

  简单的从合作协议表面上来看这笔协议可能确实有些吃亏,单单六架无人机就顺带将生产线一同引进,甚至这其中五架还要在塞尔维亚生产难道不吃亏吗?表面上看吃亏,但实际上细算一下却能够发现这笔合作还是带有看头的。关于此次塞尔维亚购买的无人机来看基本机可以确定是在彩虹系列无人机,同时按照塞尔维亚方面的要求来看,最为可能的就是彩虹-3型无人机,说到这款无人机那还真不是第一次出口。

彩虹系列无人机武器挂架彩虹系列无人机武器挂架

  有消息称早在2016年左右中国就已经将彩虹-3无人机系列的生产线出口巴基斯坦甚至是缅甸,此后到了2017年沙特与中国签署了一笔生产大单,按照规定沙特不仅引进了彩虹系生产系甚至还获得了中东地区的代理权,可见中国出口彩虹系列生产系已经不是第一次,同时向与巴基斯坦与缅甸的合作时这两个国家也并没有开出高价,但中国也同意,由此可见采购数量很可能不是中国出口生产线的关键,那中国究竟是出于哪方面考虑呢?其实简单的来说很可能就是占据市场,从2017年全球军用无人机市场统计来看,中国虽然进步较快,但市场份额还是远远落后于美国,可这一块蛋糕每年还在以较快的速度增长,可以说是越来越多,面对这么诱人的市场我们自然也是动心的。

塞尔维亚今年军费增长塞尔维亚今年军费增长

  不过相比美国这个国际军火市场上的老牌国家,中在这一市场上还算一个新手,甚至有些鲜嫩,这也使得不少国家对中国制造比较怀疑,认为中国制造性能并不算出众,因此即便是中国压低价格购买的国家也不算多,面对这一境况最好的办法就是让用户自身做广告,再好的推销也不如让一名用户来推销,因此通过这种出口装备同时一同出口生产线的方式不仅在某种程度上有利于吸引更多的买家购买中国装备,同时像这种生产线的出口更利于购买国更好体验中国制造,有利于将消费者转化为中国装备的代理商何乐而不为呢?由此来看别看塞尔维亚购买的无人机数量并不多,但向其出口生产系也并不算亏,毕竟我们国家还有更多比这先进的无人机,所谓的威胁也就无从谈起了。(作者署名:雷神之锤)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