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国打造901型补给舰只是开胃菜?核动力型已有方案

我国打造901型补给舰只是开胃菜?核动力型已有方案
2018年11月08日 17:3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国造船工业的进步非常快,为我军建造了大量的舰艇,舰艇技术水平有很大的提高,目前又有一个新的动向值得我们关注。自从2017年底起,在几次展会上,中国都对外公开了几款采用核动力的特种船,其中之一:核动力综合保障船。

核动力补给舰核动力补给舰

  这让许多人相当奇怪,901型补给舰只是开胃菜?刚出的方案不仅首创,更颠覆所有人认识,也许是全世界的首艘核动力补给舰了。

  关于其吨位,从模型等资料来说,要比901型更大,那应在6万吨以上,如果考虑到,核反应堆与航母通用等因素,那么其输出总功率上限应为28万马力。也就是说,它不是战斗舰却有28万马力动力,足以让它拥有30节以上航速,不次于航母,考虑到它的个头更小,那么很可能把航母甩在后面了。

901型901型

  由于它本身的就比现役的0901型补给舰更大,而且采用核动力之后,自身的燃油消耗降低到最低点,那么可以提供的补给物资数量自然要比一般的补给舰更多。

  如果对比一下,前后不同展会的几个模型,我们可以看出,它的外观发生了不小的变化,早可见其设计又进行修订。

核动力补给舰核动力补给舰

  如此一般补给舰的设计,自然在技术上让人相当精彩,但是也一样存在问题,那就是思路似乎剑走偏锋,目前在核动力补给舰的问题,其他国家压根都没有考虑过,也就是上世纪50年代,核动力船舶技术兴起时,可能动过有关思想,但是压根没有变成计划过,如今说这是中国首创的话,那么绝对有相当的理由,是否适用才是最大的问题。

  到目前为止,核动力的水面舰艇实际上只有两款,一个是核动力航母。另一个是核动力破冰船,这都属于相当特殊的需求,在其他舰艇上采用核动力的设计依然不被看好,多国都试验在其他船舶或舰艇上应用,结果民用仅剩核动力破冰船,军用仅有航母,其它水面舰艇没有再采用核动力的打算。这证明,核动力并非一个可以广泛应用的技术,故而我们对此需要三思而行。

这个其实应称船坞这个其实应称船坞

  有人认为,我们搞核动力补给舰的目有更多是做为核动力航母的试验舰,但是在已经开工建造了自己的核动力破冰船之后,再建造一艘核动力试验舰已经没有必要。

  也许这不是一个什么建造计划,而是一个技术上的研究理念吧,我们同时推出的其他采用核动力的舰舶可不少,包括:核动力疏浚船、可潜式海洋核动力平台等等,这说明我们在进行探索上。

民用核动力船民用核动力船

  也许采用核动力都不适合,让有关理念最终难以成型,正如展会上的人员所称:“我们提出的概念船充分考虑了船舶应用中的高效、便捷等问题,但正式投产还需要经过复杂的审批手续。”但是有关方案的推出,证明我们的思路在不断向前进步,没有固步自封。(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