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防空利器可配合S400作战:该国没钱买就赖账

中国防空利器可配合S400作战:该国没钱买就赖账
2018年11月08日 15:1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举世瞩目的珠海航展又开始了,在此次航展中中国将展出许多令人称道的武器。除了炫目的各种空中战具之外,地面低空搜索雷达值得我们关注,事实上他称得上是我们此次必须关注的一款明星武器。

  在现代战争中,武器突防的方式越来越多,比较集中的发展趋势是向低空和高速两个方面发展。面对低空目标进行防空作战,已经成为各国军队不可避免的问题。中国即将在珠海航展上展出最新的YLC18型低空补盲雷达。

  低空突防是对现有防空系统最大的挑战。在海湾战争、叙利亚战争中,低空和超低空突防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海湾战争对伊拉克的军事行动里,美军就首先使用武装直升机进行超低空突袭,拔除了伊拉克的重要雷达站,使得伊军防空部队成为了瞎子。即使是现在的高级别防空系统,低空目标也可以寻找其探测盲区发动出其不意的打击。

  针对低空突防的第一道防线,需要配置无死角的有效雷达预警探测。各国在继续研制高性能低空二坐标雷达的同时,正在利用远程三坐标雷达的成熟技术发展三坐标低空补盲雷达。

  例如s400尽管具备拦截高低空目标的能力,但是在面对各种低空来袭的目标时,他仍然需要低空探测雷达和导弹为其护航。所以说,研发专门的针对低空目标的雷达是有必要的。

  防空武器要拦截来袭目标,首先要做的是用雷达来侦测目标。但是由于地球曲率问题,雷达也有自己的探测界限。简单来说就是地球是圆的,如果要增大雷达对低空目标的探测距离,必须提高雷达天线的高度。此外,由于现代战争火力密度越来越大,同时间大批目标的攻击成为普遍,雷达也必须能够快速追踪大批目标。而中国最新推出了这款YCL18型雷达,就具有克制以上对手的特点。

  YLC18型雷达是一款高机动中程低空三坐标雷达,主要用于探测中低空和低空飞机、武装直升机或巡航导弹,对于“低小慢”目标有着良好的发现概率。既可与中高空雷达共同组成雷达情报网,也可作为地面防空武器的目标指示雷达。高举转速技术对于低空来袭目标,具有极好的克制能力。由于雷达天线较高,他能够较远距离探测低空来袭的各种空中目标。并且提高转速使其可以频繁地的捕捉来袭对手的踪迹,这对于拦截大批低空目标帮助很大。

  YLC-18三坐标雷达具有对空中目标进行探测、分类、截获和跟踪的能力,并能把处理的雷达数据通过光缆或数据链路供给有关用户。而且还可用于对S-300PMU和S-400防空导弹系统的加强很补充。因为S400防空导弹系统的低空补盲雷达为96L6E雷达,被俄军称为新型“宽带雷达”,该雷达的阵列天线上端多了一块小天线阵,是为了压低波束,以改善雷达低空探测性能。从性能上看,与我国的YLC18型雷达类似。不过,96L6E是在S400导弹团中作补盲配置的,只有一部,如果S400导弹营级单独作战,则要96L6E做为增强配置,而物美价廉的YLC18型雷达就可以为S400导弹的探测系统提供很好的补充。

  作为我国现役比较先进的警戒雷达,YLC-18型雷达已经出口多个友好国家。曾经在国外的测试中,对超低空几十米高度突防的战斗机,一直跟踪到视距,得到国外用户的广为认可。根据出口经验来看,国外用户对它的评价都非常高。

  YLC-18三坐标雷达的出口非常畅销,畅销到什么程度呢。居然让一些国家做出不可思议的行为,2008年,南美国家厄瓜多尔从中国购买价值近7000万美元的武器装备合同,其中一项是向这个国家出口6套YLC-18中低空雷达系统,并组建一个防空雷达网。该国使用后非常满意,不过,不久后不可思议的事情发生了。厄瓜多尔称这些雷达不能正常工程,要求中国赔偿900万美元损失。

  我方工程人员在检查后发现雷达不存在任何问题,厄方就突然翻脸要求毁约并拒绝支付雷达货款。即便是这样,厄方也并不打算退货,而是继续偷偷使用,这批雷达直到现在还是厄国的主力防空装备。(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防空雷达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