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歼20用矢量航发后或能取消鸭翼 隐身性能大幅提升

歼20用矢量航发后或能取消鸭翼 隐身性能大幅提升
2018年11月08日 09:3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11月6日珠海航展开幕式当天,歼-10B推力矢量验证机技惊四座,在5分钟之内连做多次眼镜蛇机动、榔头机动、J-转弯、落叶飘等过失速动作,风头甚至压过了歼-20隐身战机。

  歼-10B推力矢量验证机,眼镜蛇机动

  不过,仍然有很多吃瓜群众,并不太明白推力矢量的意思,因而无法理解为什么歼-10B推力矢量验证机令军迷网友如此兴奋。即便是军迷,也有不少人讲不清楚为什么“菊花”会动就能为所欲为,随心所欲地做出各种超机动。

  尾喷管向上偏转[摄影:DS走近哈佛](单击图片可查看完整照片)

  上面这张图,清晰地展示出歼-10B推力矢量验证机尾喷管的偏转方向。这张照片抓拍于歼-10B矢推版进行眼镜蛇机动时,达到最大迎角的瞬间。此时飞机的速度只剩不到100公里/时,机头指向和飞机实际前进方向之间的角度超过110度,从翼尖红色烟雾的飘散轨迹就能看出来,飞机是“仰着头”向前平移的,就像眼镜蛇一样,这也是这个动作的名称来源。

  尾喷管向上偏转[摄影:DS走近哈佛]

  在这种极限飞行状态下,歼-10B推力矢量发动机尾喷管呈现出了明显的往上偏折角度,此时发动机推力有一个相对机身向下的分量,能够给飞机施加一个抬头力矩,帮助飞机实现超大迎角飞行。

  为了更加清楚地展示推力矢量的作用,烽火君制作了上面这张对比图。可以清楚看到,左边和右边尾喷管处于不同的偏转角度。红色粗箭头代表着发动机此时的推力方向。也就是说,所谓推力矢量,就是可以在一定范围内实时调整发动机推力的方向,这是普通飞机发动机所不具备的能力。[鸣谢摄影:DS走近哈佛、机外停车]

  正是依靠这种对推力方向的调整能力,推力矢量飞机就多出了一种非常有效的控制手段。在低速飞行时,气动舵面的空气动力学效应减弱,飞机的姿态控制能力不足;此时引入推力矢量,就能实现“直接力”控制,在低速、甚至极低速时,依然做出各种剧烈机动动作。

  总有人说推力矢量意义不大,做过失速机动只是“花拳绣腿”,但推力矢量的意义不止是超机动动作。比如对歼-20来说,如果加装推力矢量,那么在巡航状态下,可以不依赖鸭翼、襟副翼来实现配平和气动控制,而是直接利用推力矢量来获得配平力矩。如此一来,舵面不需要过多偏转,也就不会因此产生额外的雷达散射效应,间接提高隐身性,实战意义非常强。期待歼-20矢量推力版尽早亮相!(作者署名:妹子杨)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点击进入专题: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航展
中国歼20战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