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官曝新型步枪系统创新团队 图纸显示新步枪或已定型

官曝新型步枪系统创新团队 图纸显示新步枪或已定型
2018年11月08日 14:5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95步枪已经服役了20多年95步枪已经服役了20多年

  近日,据媒体报道,由中国官方推出的“央企楷模”候选人点赞活动中赫然出现了“第二O八所新型步枪系统创新团队”,这也是该设计团队的首次公开亮相。而其中最为引人瞩目的则是“新型步枪系统”六个字眼,其甚至还以武器图纸的形式出现在曝光的图像资料当中,让人浮想联翩:95式步枪从1997年到现在已经服役了20多年,是否到了被替换的时候?

图为208所研究人员和新型步枪图纸图为208所研究人员和新型步枪图纸

  不仅如此,官媒在“主要荣誉”一项中还大致提及了新型步枪系统的相关成就,其中包括“2016年获得‘中国兵器工业第二〇八研究所优秀科研项目特等奖’”,“2017年9月获得‘中国兵器工业第二〇八研究所优秀科研项目一等奖’”等等。而后续信息中则显示,这款“新型步枪系统”早在2016年3月15日就已经正式立项,但时至今日我们仍然只能看到其图纸的大概样貌,更加重了人们对于这款新型武器的好奇心。

图为208所官方介绍截图图为208所官方介绍截图

  更为令人振奋的消息还在后头,官媒在文字介绍中直接点明该新型步枪系统将于“2019年参加建国70周年国庆阅兵”,相当于一次重大献礼。除此之外,自两年前立项开始208所已经先后完成3个阶段包括十余轮样机的研制工作,并共计制造了270多支样枪且消耗了累计高达220万发以上的弹药。从诸多字眼中我们可以看出这是一款不同于所有中国现役步枪的全新武器系统,而它的研发背景也是非常明确的。

图为208所官方介绍截图图为208所官方介绍截图

  目前中国军队所用的制式步枪以QBZ95系列为主,辅助以QBZ03式这种部分装备于空降兵以及武警边防部队的特化武器,除此之外还有使用M43弹药的QBZ81-1式步枪服役于少数三线作战部队和预备役部队,因此从阵容上看中国现役制式步枪的种类还是比较多样化的。

  而从另一个角度上看,担当“中流砥柱”角色的QBZ95式优势非常明显,其采用无托化设计结构,大大降低了枪体长度以及重量,弹匣后置导致重心后移的特点则便于士兵抵肩瞄准并降低疲劳感。而它的整体设计初衷在相当程度上考虑到了车内射击,这点也比较符合目前中国军队机械化作战体系的现状。

图为中国突击步枪的三大代表产品图为中国突击步枪的三大代表产品

  但是无托步枪的缺点和优点一样突出,首先为了方便单手携行它们往往会有提把结构,尽管这在使用机械瞄具时并不会产生过多影响,但在装配光电瞄准具之后会大大加高枪支的瞄准基线,因此在实战中士兵要想取得足够的射击视野就必须将自身的更多面积暴露于掩体之外,如此一来也就加大了被敌方枪弹击中的概率。

图为QBZ95-1式枪族图为QBZ95-1式枪族

  不仅如此,高基线意味着士兵在使用卧姿射击时也将极为不便,唯一解决之道是将提把去除并改为水平拉栓,但由于无托步枪的后托贴腮部分往往与机匣顶端处于同一水平线,因此去除提拔以后的无托步枪往往在人机工效方面表现糟糕。而在倡导“模块化设计”的今天,大量装备于中国军队的95式步枪在设计上则完全没有考虑到这点,即便是最新式的QBZ95-1也同样仅仅是完成了枪族化设计而已。由此一来,军内对于新型有托式模块化步枪的呼声日益高涨。

图为去除提把的97式改进型步枪图为去除提把的97式改进型步枪

  尽管我们目前尚无从得知新型步枪的具体外观以及性能,但结合此前中国公布的各种新型有托步枪分析来看应该能略知一二,首先就是这款在2015年前后曝光的新式步枪,其采用了国际流行的折叠式机瞄,可伸缩式折叠后托以及皮卡汀尼导轨护木等结构,并在顶部加装了长皮轨,如此一来它可以快速加装各类附加战术组件,例如握把,战术手电等等,而无托步枪若想采用如此结构就必须在人机工效上做出不小牺牲。

  不过从机匣结构来看,这款新型步枪还是比较接近于此前的QBZ03式,并仍然使用国产5.8毫米口径步枪弹作为发射弹药,似乎也不具备快速更换枪管以及机匣的能力,因此离真正的模块化还有一定差距。

图为早期曝光的中国新型步枪图为早期曝光的中国新型步枪

  而在2016年,中国北方工业推出的NAR枪族(又称为CS/LR17)可谓是出现了革命性进步,它的开创性之处在于首次使用了高度模块化的枪体设计,可通过更换机匣和枪管的方式快速完成从使用北约制式5.56毫米口径步枪弹到7.62毫米口径全威力弹的转变,这意味着该枪族将能够涵盖包括突击步枪,卡宾枪,精准射手步枪乃至于班用机枪在内的多种角色,对于实战有着极高意义。

图为NAR枪族(CS/LR17)图为NAR枪族(CS/LR17)

  NAR枪族的另一独特优势在于采用了悬浮式枪管结构,也就是说它的枪管除了紧锁于机匣前端之外,与护木等结构均没有直接接触,也就避免了由于士兵手持位置变化以及天气湿度等因素而产生的微小形变,这可以在相当程度上保证枪支的射击精度。

  而事实上,从诸多改进之处看来,这款主攻外贸方向的NAR枪族在一定程度上就相当于中国新型步枪的缩影,也直接指明了中国枪械的改革方向。

图为NAR枪族(CS/LR17)图为NAR枪族(CS/LR17)

  而北方工业还在今年推出了NAR枪族的后续改型CS/LR17A,其较于前者修改了护木形状,使之更符合人机工效并在同时保留了快速加装皮卡汀尼导轨组件的能力。除此之外,该武器改良后的机匣则神似美军ACR步枪,整体外观也由此前的沙漠色改为了近似于黑色的低可视度涂装。

图为CS/LR17A模块化步枪图为CS/LR17A模块化步枪

  而且从外形上看,CS/LR17系列与已知信息中的图纸轮廓非常接近,因此新型步枪很可能就是由该枪族改良而来,或者就是后者的自用版本。而无论如何,“高度模块化设计”,“皮卡汀尼导轨组件”和“悬浮式枪管”无疑都将是新型步枪的必备元素,将于70周年阅兵中亮相的它也足以改写中国轻武器历史,对本国枪械制造水平步入世界前列有着巨大推动意义。(作则署名:军情解析/千羽守望)

图为CS/LR17A模块化步枪图为CS/LR17A模块化步枪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步枪阅兵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