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这架不会飞靠卡车拖的战机 为何也来参加珠海航展

这架不会飞靠卡车拖的战机 为何也来参加珠海航展
2018年11月07日 15:1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今年珠海航展上,有这么一架战机却不是自己飞过来的,而是以拆解状态被卡车拖运过来的。图中可以看到,这架飞机的两边机翼从机身上拆下来了,明显不能飞行。但是当这架飞机出现在机场时,却引起了现场和网络上一片惊呼,甚至已经被提前称为本届航展的“明星”。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参加本届航展的强-5战机,已经安装好机翼和尾翼

  原来啊,这架战机正是大名鼎鼎的强-5战机,以中国空军功勋战机的身份,荣耀参加第12届中国航展。这架强-5将以地面静态展示的方式,与歼-20、运-20、歼-10C等新锐机型,一起迎接广大观众的瞩目。

  机头下方半圆球形整流罩

  从机头下方的半圆球形整流罩可以判断,这是强-5家族最新的强-5L型,整流罩内安装的是紧凑型激光观瞄装置。强-5L能够携带2枚500公斤级激光制导炸弹,加装了较为现代化的火控和导航设备,实现了本机照射引导激光制导炸弹,能够执行低空突防、精确火力支援等对地任务,比强-5早期型号的作战效率提高了10倍以上。不过,这架参展的飞机已经把整流罩内的激光观瞄设备拆卸了,光学窗口也被白色金属蒙皮封死。

  资料图:强-5L,注意翼下的激光制导炸弹

  有航空工业洪都研制的强-5战机外形优美流畅,自从1965年首飞以来,就被誉为中国最美战机。但是强-5从来不是只会耍酷的“小鲜肉”,而是身怀绝技的“猛男子”。虽然顶着强击机的名号,但是强-5自从服役以来,而是一直担负着中国空军和海军航空兵战场遮断、低空高速突防浅纵深打击、近距空中支援等任务。可以说在长达30年的时间里,强-5是中国空军唯一的多用途战术飞机,直到上世纪末歼轰-7“飞豹”和苏-30MKK服役。

  更加值得铭记的是,进入新世纪之后,强-5依然不断改进出了多个现代化型号,在中国空军现代化战机数量不足时,仍然撑起了东南方向空对地战术火力支援的“重任”。但是如今,歼-16、歼-10B/C、歼轰-7A等多用途战机数量突飞猛进,中国空军攻防兼备的现代化战斗力已经成型。是时候卸下肩上的重担,放心地交给晚辈后生们了,数百架强-5机队在近两年时间里全部快速退出现役,彻底结束了长达半个世纪的光辉服役生涯。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

  这并非是强-5第一次参加航展。早在1987年巴黎航展上,强-5C战机首次在国际舞台上亮相。1996年第一届珠海航展上,强-5就曾和歼-7、歼-8等战机一起亮相。在如今二十多年过去了,中国航空工业实力早已今非昔比。本届航展上,空军宣布歼-20将以全新姿态亮相,很多其他新型号也将一起登场,令广大百姓期待和兴奋。

  强-5C(左)参加巴黎航展的历史照片

  新人值得期待,老兵不能忘记。对我们而言,以后能够看到强-5的机会越来越少了。真正的大国空军,不光要新思想、新装备、新气象,更要传承历史、铭记过去。虽然强-5这位“老兵”已经退出现役,但却依然能够在如此盛大的航展中闪亮登场,接受世人瞻仰,这正是对中国空军深厚而光辉的历史底蕴作出的最好诠释。(文/妹子杨)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点击进入专题: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航展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