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国开创“一站双控”全新作战方式 促进无人机出口

我国开创“一站双控”全新作战方式 促进无人机出口
2018年11月06日 15:4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图为:无人机编队飞行图为:无人机编队飞行

  在如今现在越发复杂的现代战场以及战术等要求上,无人机的身影开始越来越多的出现在各个角落。时代在不停变化,对于无人机的要求也变得越来越高,正因为如此,拥有简单作战方式的无人机无法满足大部分人的要求,能够进行协同作战的方式才是主流。而近日,我国航天十一院就为我国无人机开创了国内首个全新作战方式。

  近几年来,任务中的无人机发生坠毁导致整个任务失败的事时有发生。几年前,西方国家就称,无人机坠毁率是有人战机的10倍。而战争中意外时有发生,据称美国55%“猎人”无人机就在日常训练以及执行任务中失事,38%的“影子”无人机也发生不少重大事故,在这种“牵一发动全身”的严重影响下,无人机编队作战已经迫上眉睫。

  尽管我国的察打一体机已经有了不小的战果,比如我国的彩虹-4无人机就备受中东土豪们的喜爱,但在彩虹无人机编队作战这块却还是白纸一张。尤其西方国家并不会甘愿看到我国的无人机能够发展起来,因此在前年就研制了一种能够编队作战的“小精灵”无人机战斗系统,声称这将改变未来全新的空战,不少人猜测这也是为了抢夺我国无人机在中东的优势。

图为:装备弹药的彩虹-4无人机图为:装备弹药的彩虹-4无人机

  然而,我国航天十一所成功“一站双控”,成功实现彩虹无人机编队作战,未来将成功保证我国无人机在中东的优势。据彩虹-5无人机总设计师兰文博介绍,“一站双控”在国内还是首创,这是将两架完全不同类型的彩虹-4和彩虹-5在同一个只会站内进行操作合作,能够一改以往作战的被动局面,这一方式不仅能够节省成本,同时数据互通还能让作战更加有效率。

  尤其,这样的协同作战过程是非常有难度的。据兰文博总师称,由于数据流以及通信协议的不同,这将导致整个数据流之间的组网以及融合处理的难度实在太大。而国际上一直认为,无人机之间的协战还要经历维持队形、航迹规划等等,而这原本需要多个指挥站同时进行的任务,现如今我国却只要一个指挥站就足以。

图为:彩虹-5无人机图为:彩虹-5无人机

  不仅如此,在防控高危区域内,搭载着光电、电子干扰以及合成孔径雷达的彩虹-4,能够在前面侦察和充当诱饵,上头飞行的彩虹-5则携带反辐射以及空对地弹药,形成全新的作战方式“野鼬鼠”。两架无人机攻守自如,不但可以扩展作战区域,还能够破解空中无人机的易被攻击的致命弱点。值得注意的是,彩虹无人机作战方式的再度升级,必定将会使得大批中东富豪争相购买彩虹-5无人机,这将极大地拓展我国无人机的出口道路。

  时代在不断进步,随着国际上各种各样的无人机层出不穷,无人机和有人机的合作作战必然将在未来成为大势,而我国现在“一站双控”的全新作战方式,必将为我们未来的“有人机—无人机”两者协战打下坚定的基础,而这定将为我国对外无人机出口打下坚定基础,这将是西方国家怎么想阻挡也阻挡不来的。(作者署名:前沿哨所/俞佳)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无人机航天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