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俄军演中俄军演示“转圈” 曾10分钟扫平上百敌兵

中俄军演中俄军演示“转圈” 曾10分钟扫平上百敌兵
2018年11月06日 14:0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九月举行的东方2018联合军事演习中,俄军坦克兵展示了其绝招:“转圈”战术。或者有一个好听点的名字,叫做“高加索的旋转木马”战术。这种战术是俄军根据实战中的巨大损失总结而来,而且必须得到妥当的指挥和熟练操纵、经过相当训练才能使用,其可以有效降低坦克在敌军反坦克导弹、火箭筒、火炮前的损失。

俄军在高加索之战初期损失惨重俄军在高加索之战初期损失惨重

  在1994-1995年以格罗兹尼争夺战为核心的高加索南部冲突中,俄军坦克因为战术不当遭到了惨重损失。在战役中后期,俄军在血的代价上总结出了一套降低坦克损失,有效摧毁敌人支撑点的战术。

鏖战高加索的俄军鏖战高加索的俄军

  “转圈”战术是这样的:一般由3-6辆坦克配合行动。发现敌军据点后散开行动,不进行正面强攻以目标为圆心进行旋转机动式的打击。如在巷战中,坦克利用目标附近的街道、广场进行不停地机动,以其他建筑物作为隐蔽。当抓住合适机会时即短停或是减速行进间射击,随后继续加速机动。多辆坦克之间进行机动—开火循环,不停地交替,最终将敌军消灭。这样一来,坦克组之间可互相掩护,让敌人顾此失彼。高速机动可以严重干扰敌人反坦克武器的瞄准,并增大敌军心理压力。

俄军坦克部队俄军坦克部队

  这样的战术说起来简单,但需要经过很刻苦的训练,坦克乘员要有默契配合和高超的装备操纵基本功,对指挥员的能力要求也很高。如驾驶员必须完成频繁的增减速和停车,并要在狭窄的街道、废墟和楼房之间进行高速行动,寻找开火机会。炮手必须在短时间内完成对目标射击。指挥员必须协调多辆坦克之间的行动,分配和机动和掩护任务,并对战场附近环境有掌控。

俄常规地面力量经验丰富,实力仍比较强大俄常规地面力量经验丰富,实力仍比较强大

  如在1995年3月对格罗兹尼“二月”车站附近的一处居民地的争夺中,俄军5辆坦克施展了如此战术,15分钟内摧毁了两栋被当做坚固,支撑点的居民楼,内部的上百名敌人被消灭。5辆坦克互相配合,围绕着居民地,以附近区域和街道为机动区域进行转圈,打打走走,完成打击后立即加速躲避敌军反坦克火力,利用地形掩护自己,不停地朝目标泼洒炮弹。敌军部署在相关区域的反坦克导弹发射了16发,火箭弹发射了30余发,全部打空如同抓瞎般无一命中。5辆坦克从战斗中无伤全身而退。

中俄进行联合演习中俄进行联合演习

  在东方联合军演中,参演的解放军坦克部队与俄罗斯同行们进行了多种演练。双方都看到了对方身上的长处,在羡慕之余也立即开始学习,以提高自己。如俄军对我军诸兵种合成能力、协作突击能力表示赞叹,而我军则向俄军学习其根据多年实战经验总结出来的各种战术。“转圈”坦克战术让我军眼前一亮,不过在羡慕之余,我军也立即向俄军学习这种战术。并在演习后期成功地使用了这种战术。善于学习其他军队的长处,从而快速提高自己,也是我军的长期以来的优点。俄军作为一个坦克装甲兵大国,拥有数十年进行装甲战斗的经验,的确值得学习。(作者署名:军事家)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