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该国放弃枭龙战机选择俄米格29M 服役不到1年就坠毁

该国放弃枭龙战机选择俄米格29M 服役不到1年就坠毁
2018年11月05日 13:4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由成飞和巴基斯坦联合研发、生产的枭龙战斗机是国产出口型战斗机家族的“拳头产品”,主打性价比和亚非拉市场。不过,枭龙战斗机出口形势并不乐观,而俄罗斯最新出口的米格-29M型战斗机就是其“发财路上”的拦路虎,北非强国埃及,就选择了米格-29M型战斗机,但刚买就没多久,就出了事。

  当地时间11月3日,埃及空军一架崭新的米格-29M战斗机在飞行训练中发生技术故障而坠毁,飞行员及时弹射躲过一劫,而这架米格-29M战斗机是埃及空军去年9月接收的首批四架之一,埃及空军已下令该国所有米格-29战斗机停飞。

  图片:埃及空军的米格-29M2

  埃及和俄罗斯在2015年敲定46架米格-29M(单座)/M2(双座)型战斗机出口合同,合同总价约20亿美元。米格-29M是利用米格-35先进技术改进的一种米格-29大幅改进型,其采用了增大推力且无黑烟的RD-33MK型涡扇发动机,但没有采用米格-35的有源相控阵机载雷达,而使用了性能差一些仍采用机扫天线的“甲虫-ME”。

  图片:埃及空军的米格-29M2

  埃及购买这批米格-29M型战斗机,主要用于取代机队中的中国产歼-7等老式战斗机,因此在购买之初,也曾认真考虑过成飞研发的歼-7“接班人”枭龙战斗机,比起单价约4000多万美元的米格-29M,同样采用机扫雷达的枭龙战斗机,单价不过是2000万美元,性价比显然更高。

  图片:出口缅甸的枭龙,感谢原作者

  但对于大宗国际军火生意,并不是越便宜越好,各国越来越把它当成一本“政治账”。埃及购买这批米格-29,是同卡-52K武装直升机等大批俄制武器一同购买的,谣传是由沙特这位“土豪哥”买单,用于巩固沙特、埃及和俄罗斯的三边政治军事关系,这个和巴基斯坦购买土耳其T-129武装直升机而弃用直-10原因是一样的。

  图片:巴基斯坦没有选用直-10

  事实上,现在各国军购的选择因素中,价格因素越发变得越来越淡化,而是巩固一些军火出口大国政治关系的联系手段。正如美国利用F-35出口的“国际联盟”,大幅巩固了他们和英国、挪威、意大利等西欧国家的防务联系,将欧洲的“三风”战斗机排除出自己的势力版图,也可以利用购买F-35这单事,顺便敲打“不听话”的土耳其等国。

  图片:埃及同期也买了阵风

  此外,这一回埃及的米格-29M摔机之后,俄联合飞机公司立刻宣布将派出技术专家去当地调查,这意味着,俄罗斯也很重视以往被他们忽略的先进出口型武器糟糕的售后环节,但这一点也曾是中国出口型战斗机的优势所在,未来,不论是枭龙还是更先进的FC-31“鹘鹰”,将面临更激烈的竞争。

  图片:鹘鹰想打破F-35的市场围堵不易

  现代化的三代半、四代机,单价动辄都要数千万乃至过亿美元,越来越沦为富国的高级玩具,成为捆绑政治、军事关系的附庸,这一点也需要中国的战斗机出口公司关注,而即将举行的珠海航展,仅仅是中国出口战斗机的一个小舞台,更需要放大到中国和他国共创一带一路的大舞台上通盘考虑。(作者:乌龙防务评论  微信公众号:wulongfangwu1 )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