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无人作战车亮相珠海 配枪炮导弹还能打坦克(图)

中国无人作战车亮相珠海 配枪炮导弹还能打坦克(图)
2018年11月05日 10:4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国产无人作战车即将亮相珠海航展

  人工智能、自动驾驶是当今发展热点,2018年珠海航展也以这个领域作为主题之一,中国相关单位将展出多种无人作战装备,其中就包括中国兵器工业的无人作战车。

  上世纪90年代以后,随着信息革命向给纵深推进,各国和地区军队开始探索用无人作战车替代士兵执行艰苦环境下作战任务,例如巡逻、警戒、排雷(弹)、补给、运输、救援等任务,这样可以有效降低士兵在战场上生存能力,增强部队在战场态势感知、攻击能力,进入新世纪无人作战车正在进入实用,例如美军曾经在阿富汗战争使用侦察型无人作战车,新型班级攻击型无人作战车已经进入部队测试,俄军则在叙利亚战争之中使用了攻击型无人作战车,另外以色列已经让无人作战车在边境地区执行巡逻任务。

  美国陆军测试班级无人作战车

  俄罗斯无人作战车已经在叙利亚执行作战任务

  中国陆军和兵工行业相关单位根据国外无人作战车发展趋势,也开展国产无人作战车研制和发展工作,中国兵器工业成立军用无人车研制中心,考虑到这个技术在民用领域也有广泛用途,所以国产无人作战车研制采取了军民融合的方针,除了兵工行业国家队之外,还吸收民营企业加和研制行列,陆军装备部定期举行无人车挑战赛,对于国内无人车研制水平进行评估,寻找优秀方案和企业,根据历次比赛结果,国产无人车已经实现从单车自动驾驶到多车协同、自动路径规划、自主寻找目标等能力升级,为研制国产无人作战车打下了坚实基础 。

  国产班级无人作战车

  从中国兵器工业发布宣布视频来看,国产无人作战车已经发展了多种型号,能够执行不同任务,一种比较简单,它在履带上底盘上面,加装光电探测系统、自动驾驶系统和7.62毫米机关枪,可以执行目标侦察、攻击等任务,从各方面情况来看,它与美国陆军正在测试班级无人作战车相近,估计用于伴随步兵分队执行任务,还有一种无人作战车相对就要复杂的多,它配备有更加完善探测系统,武器系统也更加强大,除了配备有机关枪之外,还安装有国产红箭-12反坦克导弹,能够远距离摧毁对方主战坦克、步兵战车等装甲目标,它具备自动行驶,自主搜索目标, 除此之外,中国兵器工业还研制了用于班级物资补给的无人输送车,它采用国产高机动车作为底盘,混合动力以降低后勤保障方面难度,无人输送车具备自动驾驶、跟随驾驶和远程遥控能力,能够伴随步兵分队提供物资补给,还要以用于医疗救护、巡逻救援等任务,安装武器之外,还可用于执行巡逻警戒、目标攻击。

  国产无人输送车

  从总体上来讲,国产无人作战车发展为陆军早日实现信息化、机械化创造了条件,不过无人作战车发展还存在许多问题需要解决,最主要的就是伦理问题-在一个机器决定是否杀人在现阶段还难以让人接受,也会产生不可预知的后果,所以现在各国和地区多倾向这个命令由后方操纵手下达,造成无人作战车与后方要进行无线电联系,容易被干扰和阻断,另外无人作战车在智能化方面还有一段较长距离要走。(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点击进入专题: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航展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