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这款战机技术还不如歼6 却引起西方舆论一片哗然

中国这款战机技术还不如歼6 却引起西方舆论一片哗然
2018年11月05日 10:2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提到歼-12战斗机,一般人恐怕都会有一种陌生的感觉。 没错,和广为人知的歼5/6/7战斗机这些型号相比,歼-12战斗机确实是鲜为人知,这其中固然有相关著作宣传很少的缘故;但是更主要的是,这种在当年特殊背景下的产物实际上是逆技术进步的潮流而动的,单单从技术角度上讲还不如已经落后了的歼-6战斗机。所以歼-12战斗机最后只是造出了几架原型机就草草是收场了,并没有进入部队服役。

当时中国最先进的歼-7战斗机当时中国最先进的歼-7战斗机

  不过,如果我们把时间推到70年代末80年代初的改革开放初期,那么歼-12战斗机居然曾经在海外掀起了一阵不小的风波。原因是当时西方的情报机构经过各种分析,判定这是一种能够媲美西方F-16、幻影-2000战斗机的先进战斗机,这一下子西方舆论大哗,之前一直认为中国的航空工业水平不过是简单复制50年代的苏联技术,即使经过提高也是有限;现在忽然出来歼-12战斗机这么个东西,难道中国真的在不声不响中已经成了航空强国?

米格-23“鞭挞者”战斗机米格-23“鞭挞者”战斗机

  看到这,有人应该已经笑了,会说西方情报机关怎么会如此不堪,连如此简单情报都会搞错。不过公正的说,他们这么做倒是有情可原,因为当时中国刚刚通过武器交换的方式从埃及搞到了苏制米格-23“鞭挞者”战斗机。现在忽然冒出了一个歼-12战斗机,很容易让人联想到这是中国消化了米格-23“鞭挞者”战斗机的技术搞出的新型飞机;加上歼-12战斗机到歼-8战斗机的编号跨度太大,仿佛更加坐实了他们的这一猜想。

法国的幻影-2000战斗机法国的幻影-2000战斗机

  既然自己的情报机关这么说,西方媒体跟着也就信了。一时间,即使像英国《飞行》这样的专业杂志上,有关歼-12战斗机的消息也是满天飞。最出名的是香港的《现代军事》在1980年3月的那期,干脆刊登了歼-12战斗机的想象图。不过有意思的是,那期杂志里歼-12战斗机的想象图居然分两种,作者自作聪明的分别命名为歼-12A和歼-12B,他们的区别是歼-12A更像米格-23战斗机,而歼-12B则更类似幻影-2000战斗机,不知道这是不是与当时中国和法国达索集团接触很多有关。

歼-12战斗机歼-12战斗机

  上边两个想象图在世界军事圈风靡一时,但是也有很多人表示质疑,毕竟把变后掠翼和无尾三角翼用在同一种型号上是是史无前例的。不过这些人只是少数,况且他们怀疑的只是想象图本身的真假,而对歼-12战斗机本身的先进水平并没有怀疑。有关歼-12战斗机的“神话”一直持续到80年代末,随着歼-12战斗机的相关资料和原型机的公开,西方这才知道他们当年是多么高估了歼-12战斗机的性能和中国航空工业的水平。(作者署名:刘剑锋谈兵)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