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参加珠海航展的巴铁部队 曾驾中国战机246次极限轰炸

参加珠海航展的巴铁部队 曾驾中国战机246次极限轰炸
2018年11月05日 10:1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2018年11月,受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邀请,巴基斯坦空军的JF-17“雷电”/“枭龙”战机编队也出现在珠海航展上,为国内外观众进行眩目的飞行表演和静态展示。

  对于国内观众而言,巴铁空军一直是一个神秘而亲切的角色。他们作风大胆硬朗,沿袭北约作训条令,却大量配备来自东方友邻的战机,且极善于挖掘战机的潜能。无论是老式的A-5C攻击机,还是2017年新出厂的JF-17战机,一旦落到巴军飞行员手中都呈现出特殊的魅力。

  巴军试飞员在成都进行训练(资料图)

  JF-17战机的标准对地/对海挂载配置

  二手老机打翻印军

  今年参加珠海航展的巴铁第26中队(“黑蜘蛛”中队)正是这样的典型范例。资料显示,巴基斯坦空军26中队成立于巴北部城市白沙瓦,长期承担巴空军飞行学员训练任务,目前也是第一个换装JF-17战机的巴军部队。

  第26中队是巴空军第一个“枭龙/雷电”中队

  1957年第26中队组建时,接手的就是一批老式的F-86佩刀式战机。这款美式飞机属于第一代喷气式战机,曾经是朝鲜战争中的联军主力,但到了1960年代已经明显落后。而且巴空军的90架“佩刀”还是从伊朗收来、德国空军退役的二三手老机。作为对手的印度空军已经从英国引进了“猎人”和“蚊蚋”等新型战机,“佩刀”相比它们显得笨拙

  1971年印巴战争爆发后,巴军设法给过时的佩刀战机挂上250公斤的航弹,第26中队连续出动300多架次,对克什米尔的印军机场进行轰炸,迫使对方无休止地陷于填埋弹坑作业。期间,这个中队还忙中偷闲,用F-86战机击落了7架印军的“猎人”和“蚊蚋”。

  巴军第26中队曾用二手佩刀战机痛扁印军

  小强创造出动记录

  巴基斯坦多年面临人口膨胀、经济落后的困境,军费拮据的情况一直未改善。巴空军第26中队的“佩刀”战机硬撑到1980年,才终于等到了替换的新机:中式的F-6飞机及A-5C攻击机。

  从性能上来看,A-5C战机仍属于第二代飞机且天生腿短,但毕竟机龄比较新,强过快要散架的佩刀机。巴方为这批出口型A-5C战机配备了性能更好的弹射救生座椅、北约风格的仪表系统,在国内不受待见的小强从此焕然一新。

  巴军展示小强

  杀气腾腾的A-5C编队,曾轰炸阿富汗境内对手

  1998年,巴空军第26中队投入8架A-5C攻击机、10名飞行员进行极限出动演习。在19天的高强度模拟对地攻击演练中,这批A-5C战机却创造了高达246架次的出动记录!歼六/强五战机以维修复杂费工时而著称,巴军地勤能够保持单机单日出动1.6架次这一纪录相当罕见。另外,第26中队甚至还曾经越境秘密轰炸过阿富汗境内的目标。

  时至今日,巴军缺少新战机的局面已经明显改善,除去30多架美式F-16战机,巴空军主力近三百架F-7P、幻影III战机和A-5C,正在逐步被中巴联合研发生产的多任务战机JF-17“雷电”所取代。

  在第三代战机中,JF-17战机1500万美元的成本已经属于罕见的白菜价,但过惯精打细算日子的巴方还希望通过增加出口来分摊研发成本,巴军第16和第26中队的JF-17战机频繁在西欧和中东航展上腾空,推销力度甚至超过了中方。(作者署名:生存主义唱诗班)

  巴空军的JF-17战机在土耳其做飞行表演(资料图)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点击进入专题: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航展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