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拒绝向巴铁交付AH-1Z 巴或转购中国新版武直10

美国拒绝向巴铁交付AH-1Z 巴或转购中国新版武直10
2018年11月04日 14:1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美国已经拒绝交付AH-1Z给巴基斯坦

  近日有消息说美国已经拒绝向巴基斯坦交付已经AH-1Z武装直升机,已经生产出的AH-1Z将会直接飞到美国空军蒙德空军存储基地。

  这种情况几乎是20年前F-16战斗机事件再现,当时美国也拒绝向巴基斯坦交付F-16战斗机,生产出的飞机就直接飞到蒙坦基地存储起来。

  当年储存以蒙顿基地的巴基斯坦空军F-16战斗机

  此举意味着巴基斯坦陆军航空兵新一代武装直升机计划受到了重大打击,两个项目都被迫中止,此前巴基斯坦陆军航空兵曾经选择土耳其T-129武装直升机作为新一代武装直升机,它与AH-1Z形成高低搭配,但是T-129发动机是美国CTS800涡轴发动机,现在美土、美巴关系都十分紧张,土耳其已经无法拿到这型发动机,也就无法按时向巴基斯坦陆航交付,所以巴基斯坦陆军航空兵只能依靠现有AH-1武装直升支撑。

  巴基斯坦陆军航空兵在2015年向美国采购15架AH-1Z武装直升机以及1000枚海尔法机载反坦克导弹,费用从美国对巴军援之中支出,此后美巴关系急转直下,2018年初美国以巴反恐不力,中止对巴军事援助,这批AH-1Z武装直升机也在冻结之列,已经生产出来的飞机不再交付给巴基斯坦,而是飞到美国蒙顿基地战机储存中心储存起来,最新消息说它有可能被转卖给巴林。

  此前买的T-129已经凉凉了

  现在回过头来看,巴基斯坦陆军航空兵当初利用美援买了AH-1Z,考虑到武器通用性,又引进土耳其T-129,结果现在全部泡汤,可谓教训深重,当然对于巴基斯坦不会象90年代那样面临无机可用尴尬境地,还有中国直-10ME武装直升机可以引进,实际上巴基斯坦国内已经有人呼吁引进中国直-10ME武装直升机。

  前面说过当年巴基斯坦陆军航空兵引进T-129主要有两个原因,一个是武器与AH-1Z通用,这个有利条件已经不复存在,还有一个就是功重比大,高温高原条件下飞行性能更好,T-129最大起飞重量5吨,CTS800涡轴发动机起飞功率1000KW,起飞功重比达到0.4,相比较之下直-10最大起飞重量6吨,涡轴9涡轴发动机起飞功率也是1000KW,起飞功重比只有0.33,巴基斯坦陆军航空兵要求新一代武装直升机能够在北部高原、西部沙漠地区执行任务,对于武装直升机高温高原性能要求较高,在这种情况下,选择T-129也无可厚非。

  现在只有中国直-10ME可以依靠了

  直-10在雪域高原执行任务,展现强劲动力

  不过直-10ME换装了涡轴9改进型发动机,起飞功率提高到1300KW,这样直-10ME在最大起飞重量不变的情况下,起飞功重比超过0.4,高温高原性能已经追上甚至超过了T-129武装直升机,此前曾经报道直-10武装直升机已经在4000米以上高原地区执行任务,凭借就是功率强劲的发动机,因此T-129武装直升机对直-10ME第二个优势也荡然无存,这样就为直-10ME武装直升机进入巴基斯坦陆军航空兵铺平了道路。

  巴基斯坦陆军航空兵AH-1Z武装直升机几乎就是当年巴基斯坦空军F-16翻版,再次显现美巴关系脆弱性,稍有风吹草动,就有可能造成颠覆性影响,势必会削弱部队作战能力,相比较之下中巴拥有全天候友谊关系,从这个角度来讲,直-10ME进入巴基斯坦陆军航空兵应该为期不远。(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