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海军亲自造访青岛参观054A 或将放下面子向华求助

俄海军亲自造访青岛参观054A 或将放下面子向华求助
2018年11月03日 13:1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俄罗斯军舰俄罗斯军舰

  我们都知道,现在研究一国海军的战斗力情况,最先要看的不是舰艇数量而是总吨位,不久前有媒体制作一段关于各国几十年来海军舰艇总吨位变化情况的短视频,从中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自2012年首艘航母入列后中国海军的快速崛起,这种爆发式增长与俄罗斯海军的逐渐没落形成了强烈的对比。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中国海军近年来飞速成长,尤其是航空母舰和055万吨导弹驱逐舰等大型水面舰艇的接连出现,让我海军在质量有了跨越式的进步。但是我们曾经的“老大哥”俄罗斯海军的整体情况就没有那么乐观了,在全球都在猛造大型水面舰艇的时候,他们却悄悄下水了一艘800吨的“护卫舰”,让外界看着都有点尴尬。

中国新军舰中国新军舰

  据外媒报道,近日,俄罗斯海军一艘新型护卫舰开始了新一轮水上测试。一般来说,新舰海试都是军迷们的“狂欢”,比如说日前,我国首艘国产航母17号舰开始第三轮海试的消息就让网友们倍感兴奋,大家纷纷猜测新航母的性能变化以及服役日期。但是到了俄罗斯的新护卫舰这里,大家显然已经开始“歪楼”,关注点聚集在800吨“护卫舰”这个点上。

  没错,俄罗斯海军这款新型护卫舰的吨位只有800吨,而且就这还是最大排水量,如果在常规情况下仅有650吨,相当于一艘大一点的钢制渔船。据了解,这个800吨的“小家伙”就是由俄罗斯金刚石设计局设计、佩拉造船厂建造的22800型导弹护卫舰,主要就是为了用来替换一批装备着乌克兰发动机的11356型护卫舰。

  虽然“凶猛”的俄罗斯人为它配备了多种武器系统,其中包括“口径”远程巡航导弹、卡什坦和A-190型100毫米舰炮等,并美其名曰具有高机动性的“轻型护卫舰”,但是实际上这不过是为了修饰俄罗斯造船业现在的“隐痛”。俄海军也想要航母、驱逐舰、两栖攻击舰这样的“大家伙”,但是以维修个航母都能把浮动船坞给弄沉的造船业现状来看,只能心有余而力不足。

图为:俄罗斯海军参观中国护卫舰图为:俄罗斯海军参观中国护卫舰

  有意思的是,几乎就在800吨护卫舰进行测试的同时,俄罗斯海军却突然在造访中国青岛,着重参观了中国的“神盾舰”——054A型护卫舰,并且俄罗斯军官还向在场陪同的中国海军官兵频频发问,似乎对其颇感兴趣,这不禁让人遐想,俄海军这次是否真的准备放下“面子”,考虑向中国求助?

  实际上,俄罗斯方面“盯上”054A型导弹护卫舰已经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比如说今年年初就有俄罗斯媒体表示在俄罗斯造船厂无法满足海军发展计划的时候可以考虑引进中国的054A型导弹护卫舰,在此基础上再改装他们自己研制的武器装备、雷达和电子作战系统等。我们在“下饺子”的同时再赚点外快倒也不错,现在就看俄罗斯能不能放下这个面子。(作者署名:前沿哨所/佳佳)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