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彩虹”系列再添新兵 其技术亮点仅美国达到实用

我“彩虹”系列再添新兵 其技术亮点仅美国达到实用
2018年11月03日 17:4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继“彩虹”-3、“彩虹”-4、“彩虹”-5等无人机相继出现在人们视野中,并不断地引爆眼球和获得好评后,“彩虹”家族又一款外形别致的新型无人机——“彩虹”-10无人倾转旋翼机即将亮相第12届珠海航展。

“彩虹”-10无人倾转旋翼机“彩虹”-10无人倾转旋翼机

  倾转旋翼机,就是通过倾转旋翼的角度,既能像直升机那样垂直起降,又能像固定翼飞机那样巡航飞行,兼具了两种飞机的优点。说到这儿,大家肯定想到了美国的V-22“鱼鹰”倾转旋翼机。是的,“鱼鹰”倾转旋翼机是目前世界上唯一达到实用并装备部队的倾转旋翼机,不过,它是有人驾驶的。它的两个旋翼和发动机舱分别安装在机翼两端,改变飞行状态需要旋翼随着发动机舱同时倾转角度。也正是因为技术复杂以及可靠性问题,它经过了许多挫折才走到了今天。而美国正在研制的另一种参与美国陆军“未来直升机(FVL)”计划竞标的V-280倾转旋翼机与V-22布局相似,但只是旋翼倾转角度,而发动机舱不动。这无疑降低了技术难度,可靠性也更容易保证。

V-22的旋翼向上时的垂直起降状态V-22的旋翼向上时的垂直起降状态
V-22旋翼向前的飞行状态,可看到旋翼随发动机舱一同倾转角度V-22旋翼向前的飞行状态,可看到旋翼随发动机舱一同倾转角度
V-280改变飞行状态只需倾转旋翼即可,发动机舱不动V-280改变飞行状态只需倾转旋翼即可,发动机舱不动

  再来看“彩虹”-10无人倾转旋翼机。“彩虹”-10无人倾转旋翼机系统是一种融合直升机技术和固定翼飞行器技术的新型无人飞行器,在直升机模式下垂直起降,在固定翼飞行器模式下快速巡航,通过旋翼倾转实现飞行模式转换,既具有类似直升机的垂直起降和悬停作业能力,又具有固定翼飞行器飞行速度快、航程远的优点。它的发动机内置在机身里,机翼两端的旋翼通过机翼中的传动机构来完成倾转角度和驱动,设计更简单,可靠性也更好。仔细观察,它的两个旋翼外侧还有一段机翼,在旋翼向前平飞时(类似于螺旋桨飞机)可增大翼展,也提高了升力。

“彩虹”-10旋翼外侧有一小段机翼,平飞时与主机翼合为一体“彩虹”-10旋翼外侧有一小段机翼,平飞时与主机翼合为一体

  “彩虹”-10无人倾转旋翼机的最大起飞重量 350千克(垂直起降),翼展 6.7米,在携带50千克任务载荷航时可巡航飞行7小时, 它的巡航速度为150千米/小时, 最大平飞速度320千米/小时,无地效悬停升限为 3000米,实用升限7000米。

“彩虹”-10无人倾转旋翼机俯视图“彩虹”-10无人倾转旋翼机俯视图
“彩虹”-10无人倾转旋翼机静态展示“彩虹”-10无人倾转旋翼机静态展示

  “彩虹”-10无人倾转旋翼机除了在陆地上使用外,还非常适合以舰艇作为平台。通过加装不同的任务载荷如光电搜索探测系统等,“彩虹”-10无人倾转旋翼机可执行侦察、探测、通信中继、搜索、目标指示、中继制导等任务,如果再配备小型炸弹,就具备了察打一体的能力。(作者署名:兵器知识)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点击进入专题: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航展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