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FC31为何缺席珠海航展 或为竞标舰载机做准备

中国FC31为何缺席珠海航展 或为竞标舰载机做准备
2018年11月03日 09:3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最近两天,随着珠海航展开幕日的来临,中国空军、航空工业参展的各型国产战机都已陆续抵达珠海。

  4架歼-20编队飞行的场景十分震撼,不过,之前航空工业集团曾披露会有“两型四代”参展,但很多军迷翘首以盼脱胎换骨的FC-31二号原型机(军迷俗称歼-31)却没有实机参展,再加上FC-31日前已在海军“转正”,甚至被确定为国产第四代舰载机的传言不断,让人格外关注。

  图片:歼-20双机编队亮相珠海,空军发布版权图源

  珠海航展开办20年以来,始终是展示中国航空工业最高成就的一个舞台,对于外贸型国产军机的展示力度是很大的。FC-31的1号原型机,在首飞2年之际的2014年第10届珠海航展上就进行了公开展示飞行,比早于它首飞却在2016年才公开亮相的歼-20“更透明”。

  图片:2014年航展上的“鹘鹰”

  而且FC-31“鹘鹰”战斗机,作为目前中国能够出口的最先进的第四代国产战斗机,甚至早早就公布了其战技术指标,这在国产战机中是很罕见的,1998年,当时尚未被中国空军选用的歼轰-7以FBC-1的外贸代号参加了第2届珠海航展,也曾公布过战技术指标,但此时距离“飞豹“战机1988年底首飞已过去了10年时间。

  图片:98年航展上的飞豹

  目前根据前线军迷发回的报道,航空工业集团此前披露的“两型”四代参展,恐怕是指室内展台上歼-20和FC-31大比例模型“同台亮相”,大幅修形后的“鹘鹰”2号原型机已基本确定不会出场,这样的安排,的确很有几分因为它已被确定“参军”后,低调雪藏的意味。

  图片:FC-31二号原型机

  国产战斗机发展历史上,从“出口转内销”的案例是相当多的。中巴合作的K-8基础教练机,改装国产涡扇11发动机后改称教-8,巴铁空军先装备而人民空军后装备,L-15高教机出口赞比亚后,人民空军和海军才装备这型机。

  图片:教练-10

  而歼轰-7“飞豹”战机,因为当时“斯贝”发动机国产化时间周期太长,先在1995年前后装备了海军航空兵,改进型的歼轰-7A直到1999年才被空军选用。

  对于目前苦于无法获得四代机的中国海军来说,对于三代半和四代机都是急切需要的,但现实是,他们甚至都没有获得一架歼-10C或歼-16这样使用AESA机载火控雷达,能够使用第四代的霹雳-10和霹雳-15空空导弹的三代半,四代机底子的“鹘鹰”确实是一个货架产品。

  图片:歼-16目前还只是装备空军

  目前的消息,都指出FC-31或已被命名为歼-35,对标美国海军最新的F-35C型,成为未来国产弹射起飞、拦阻降落型航母(姑且称之为003型)的标配,取代没有隐形能力的歼-15,但从陆到海的改动之大,特别是可能需要等待新一代推比10一级的涡扇19搞定,再加上003型航母也没那么快能造出来,这里面需要的时间不短于5年以上。

  图片:FC-31,感谢原作者

  因此,现在为了尽早获得四代机,不排除海军先购买现在2.0版本的FC-31,作为陆基四代机使用。这一状态的“鹘鹰”,比起2014年在航展上现身的1.0版,隐形细节大幅优化,可内置6枚霹雳-15中距空空导弹,作战半径为1250公里,对海军岸基航空兵来说,是一个一时半会无法优先获得歼-20,却能够和强敌的F-22、F-35等四代机拉近距离的替代选择。

  图片:强敌都在普及F-35,海军却还停留在三代机时代

  这一次,FC-31在参加珠海航展这件事上,出人意料的被“雪藏”,可能也预示着这样的方向,对于“鹘鹰”参军这件事来说,军迷们都有不同的看法,从性价比、作战效能等方面都进行了深入剖析,但从客户的角度来说,“提货”周期,或许也是他们重点考虑的问题。

  图片:歼-20依然是优先装备空军,感谢原作者

  正如接下来的双11购物季,你买到了自己钟爱的产品,却也无法接受是明年或者后年再发货吧?(作者:乌龙防务评论  微信公众号:wulongfangwu1 )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点击进入专题: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航展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