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90年代中国最强护卫舰命运坎坷 3艘转海警船1艘送人

90年代中国最强护卫舰命运坎坷 3艘转海警船1艘送人
2018年11月03日 08:5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再一次说到053H2G护卫舰,可以说当年其服役之时,她的风头也不逊于052驱逐舰,其前部硕大的六联装HQ-6I防空导弹发射装置还曾被外媒认为是反潜导弹。

  053H2G护卫舰从1992年-1994年间相继服役,数量为四艘,也就是一个护卫舰大队的数量,她的问世解决了中国海军护卫舰能同时拥有反舰和防空能力为一体的护卫舰,甚至其还能搭载直升机并带有机库,虽然吨位不大,但反舰、防空和反潜能力却能面面俱到,在当时世界上同等吨位的护卫舰中性能算不错的。

  在当年的危机期间,我军的各次海上演习都有她的身影,始终伴随在052驱逐舰身边,可以说她是当时算是中国海军中最强的护卫舰。

  随着时间的推移,1998年在其基础上设计了一型加强武器性能的053H3护卫舰,她抛弃那硕大的防空导弹发射装置,加强了反舰导弹的数量,她的出现将053H2G的风头给抢走了,在建造数量上更是053H2G的一倍多,达到了10艘,也可以这么理解053H3才是053H2G的目标舰,她的出现导致了053H2G被冷落。

  冷落归冷落,但想不到的是在老旧的053H1护卫舰还未全部退役的时候,比其更新、作战性能更佳的053H2G却突然间迎来了命运的转折。

  2015年突然传来了053H2G前三艘舰进厂维护,而且很快换了颜色,拆卸了大部分武器和雷达,摇身一变变成了海警船,这个转换令大家不可理解,没想到海军竟然如此阔气,一下子将这些处在壮年的护卫舰转隶给了海警,而且还是一口气3艘。

  然而留下的4号舰也在今年进了船厂,之前就有传闻此舰将要送人,但一直没有成行,如今进了船厂大家也心知肚明了,当时还有人说是要转送给柬埔寨海军,但在其舷号曝光后大家才恍然大悟,她还是按原计划送给斯里兰卡海军,为中斯的带路战略保驾护航。

  自此四姐妹全部退出中国海军现役,3艘留在国内转海警船,1艘远离祖国转战他乡,如此的命运谁都想不到。(作者署名:浩汉防务)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