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伊大战一触即发 美军将遭遇伊朗新武器和苏式装备

美伊大战一触即发 美军将遭遇伊朗新武器和苏式装备
2018年11月02日 11:5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就眼下的局势来看,现在中东地区的热点已经慢慢地从叙利亚转移到了原本的二线国家伊朗身上。尤其是美国宣布退出伊核协议以来,伊朗和美国的关系空前紧张,双方直接动手的可能性大大增加。在这种背景下,伊朗武器库备就备受人们的瞩目,人们都在关注两国一旦动手,伊朗到底是能够再现越战式的辉煌,还是会重蹈萨达姆的覆辙。

伊朗的“闪电”战斗机伊朗的“闪电”战斗机

  客观的说,这么些年来,伊朗在前政权的军事工业基础上有了很大进步,这其中有的失败了,比如前几年轰动一时的“闪电”战斗机;有的成功了,比如各型弹道导弹。但是总的说来,即使加上少量外购的武器,伊朗军队的装备水平也并不高,甚至一旦开战,美军还会遇到很多冷战时期生产的苏式武器,某种意义上讲这也算是一种迟来的战斗吧!

米格-29:“支点”战斗机米格-29:“支点”战斗机

  美伊一旦开战,美军首先遇到的将是伊朗的那些苏式战斗机,虽然说后来伊朗从俄罗斯购买过一些新生产的的战斗机,但是毫无疑问,伊朗手里的苏/俄式战斗机主要还是1990年以前冷战时期生产的,这里边既有1990年他们直接从莫斯科购买的14架米格-29“支点”战斗机,也有1991年海湾战争逃过来的米格-29“支点”战斗机和苏-24“击剑手”战斗轰炸机。

萨姆-5“织女星”防空导弹萨姆-5“织女星”防空导弹

  在接下来的防空作战中,美军还会遇到一些熟悉的苏制防空导弹面孔。这其中伊朗获得最早的是萨姆-5“织女星”防空导弹,购买自上世纪80年代末。其次是萨姆萨姆-6“立方体”和萨姆-7“箭”防空导弹,这些防空导弹虽然说都已经老旧,但是据悉已经进行过现代化改装,作战威力依然不可小觑。除此以外,伊朗手里还有一批购买自两伊战争时期的ZSU-23-4自行高炮作为野战部队的防空武器使用。

  空战和防空作战之后,接着进行的应当就是战争的传统样式——陆战,在这里,苏/俄的T-72坦克和BMP-1/2步兵战车是伊朗装甲部队的绝对主力,陈旧的美、英装备和数量有限的伊朗国产装备只能敲敲边鼓。而随着战争的进一步扩大,美军遇到更为老旧的T-54/55坦克和BTR-50装甲车的可能性非常大,因为这都是伊朗陆军的二线装备。

“基洛”潜艇“基洛”潜艇

  说完了空战、防空作战和陆战之后,大家一定会说该轮到海战了吧?其实伊朗海军的苏/俄式装备并不多,其中最大件就是那三艘“基洛”潜艇,最早的一艘是1991年购入的,属于名副其实的冷战遗存。就凭着这三艘“基洛”潜艇,伊朗海军这些年来完全有了抗击美国舰队的勇气,而美国海军,尽管无论是在技术上还是数量上都要碾压伊朗海军,却也不得不小心翼翼,生怕阴沟里翻了船。

“飞毛腿B”地对地导弹“飞毛腿B”地对地导弹

  除此以外,我们大家还不要忘了伊朗的杀手锏——地对地导弹部队,这才是伊朗抗衡美国的底气所在。尽管今天伊朗已经有了种类比较齐全的国产地对地导弹。但是毫无疑问,伊朗的这类装备起步于1987年购入的那批“飞毛腿B”地对地导弹,虽说到今天为止由于岁月漫长它们已经老旧,但是在能否上使用上却是不存在多大疑问的。(作者署名:刘剑锋谈兵)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