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成飞为何还生产15年都未改进的老歼10 而不是歼10D

成飞为何还生产15年都未改进的老歼10 而不是歼10D
2018年11月02日 11:0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现在,对于国产歼击机的生产,成飞公司的一举一动无疑吸引无数军迷的关注。歼-20何时上涡扇-15,或者传说中的歼-10D何时现身,都牵动无数军迷的心,可是如果乌龙告诉你,成飞还在生产一种于15年前首飞,却一直没有大改进的老款歼-10,你可能不信,但于2003年首飞的歼-10S型双座型战斗机,可能真的还在生产。

  图片:航空飞镖2017,一架歼-10S路过

  这个说法,是由《中国航空报》11月1日对于成飞公司四季度科研生产工作一则新闻中间接证实的。这则新闻主要总结了成飞试飞站在四季度来临之际,紧锣密鼓安排新机完成总装后试飞和交付工作,其中一张配图上,就是一架尚未涂装、正在试飞的歼-10S型双座型战斗机。

  图片:新生产的歼-10S,航空报版权

  一般来说,新机在总装车间出厂后,会交付飞机制造公司的试飞站,由驻厂的空军试飞大队进行试飞评估,合格后再向部队交付,而在部队服役已久的歼-10A/S型战斗机也会进行大修升级,但一般会在湖南的航空工业长飞完成,如果图文相符的话,证明歼-10S型战斗机真的还在生产。

  歼-10S型是歼-10战斗机家族的同型教练机,用于在作战部队培养飞行员,歼-10飞行员由航校毕业分配到作战部队,驾驶歼-10单座型战斗机之前最后一站,就是在“同型教”上完成的,歼-10S是2003年首飞的,在歼-10基础上改装了一个视野很出色的水滴形双座座舱,但其雷达、航电都还是基于歼-10和歼-10A的,还在用机扫火控雷达,比歼-10B和歼-10C的无源、有源相控阵雷达要差一代,也没有采用歼-10B隐形性能更好的DSI进气道。

  图片:歼-10S和歼-10B混搭

  如果按照雷达航电、气动布局来区分,歼-10S是目前唯一还在生产的第一代歼-10了。多年来没有改进,还在生产意味着这型战机在作战部队继续扮演“同型教”角色,为新交付的歼-10B和歼-10C担当“同型教”,而不是双座多用途战斗机,从这个角度来说,歼-10S也不需要什么DSI进气道、相控阵雷达,基于歼-10C机体的全新双座机,也无从谈起了。

  图片:歼-10C

  与之情况有点类似的是沈飞的歼-11BS,基于歼-11B机体的“同型教”。它不仅装备了歼-11B的作战部队,同时还进入到装备歼-11或苏-27SK的作战部队,尽管歼-11BS采用的是太行发动机,和部队地勤熟悉的AL-31F不同,但不妨碍它取代了劳苦功高、超期使用的苏-27UBK。

  图片:歼-11BS和歼-11A混搭

  除此之外,目前各国三代半和四代机当中,“同型教”的意义已经逐渐淡化。特别是四代机,都已没有再单独设置“同型教”,F-22、F-35和歼-20,都没有同型教练机,飞行员的培训,主要是依赖大幅采用虚拟视觉等先进技术的模拟器完成的。

  图片:歼-20就没有同型教,感谢原作者

  由此可见,一些军迷曾期待的歼-10BS或者歼-10CS新型同型教并没有出现,歼-10S还在继续生产,能为歼-10B和歼-10C培养更多合格和优秀的飞行员,更多是从降低成本角度考虑的,看似落后,却是很经济的做法。(作者:乌龙防务评论  微信公众号:wulongfangwu1 )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战斗机中国歼10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