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伊朗“支点”战机能否守护天空?数量有限或独木难支

伊朗“支点”战机能否守护天空?数量有限或独木难支
2018年11月02日 11:0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伊朗研制的“闪电”战斗机伊朗研制的“闪电”战斗机

  提起当今伊朗空军的战斗机,除了所剩不多的美式F-14“熊猫”战斗机外,最能惹人注目的就是那些俄式MG-29“支点”战斗机了。实际上,刨去那个过于玄幻而又不知底细的国产“闪电”战斗机,这两种战斗机也是伊朗空军仅有的两种第三代战斗机,能否守卫伊朗的天空也全靠他们。但是由于F-14“熊猫”战斗机数量有限,后勤保障又困难,所以这个重任很大程度上就交给MG-29“支点”战斗机来完成了,但是他真的能支撑起伊朗的天空么?

正在起飞的的米格-29战斗机正在起飞的的米格-29战斗机

  和大多人印象中不同,伊朗拥有米格-29“支点”战斗机很早。1990年6月,当时的伊朗总统拉夫桑贾尼在率代表团访问莫斯科的时候,曾和莫斯科达成了一个进口米格-29“支点”战斗机的协议。这个协议执行的很快,当年秋天合同规定的14架米格-29“支点”战斗机就全部交付了伊朗。虽然这个交付速度很快,但是这也意味着这些飞机都是最早的型号。另外稍微提一下,当时有消息说这批米格-29“支点”战斗机数量是30架,这个消息是不确切的。

伊朗米格-29伊朗米格-29

  除了直接从莫斯科进口,伊朗米格-29“支点”战斗机机队最大的收获来自邻国伊拉克。1991年海湾战争期间,出于至今仍不明确的原因,大量伊拉克空军的飞机前往3年前还是敌对国家的伊朗避难,其中就包括21架米格-29“支点”战斗机。过后,这批飞机并没有归还给伊拉克,而是被伊朗以赔偿两伊战争损失名义交给了伊朗空军。不过这批米格-29“支点”战斗机虽然数量不少,但是和伊朗此前拥有的一样,都属于早期型号,雷达不但不具有攻击多目标能力,对地攻击也是勉为其难。

伊朗收购失败的摩尔多瓦的米格-29战斗机伊朗收购失败的摩尔多瓦的米格-29战斗机

  从接收伊拉克空军的避难飞机以后,到现在为止,国际军火市场流传伊朗再次进口米格-29“支点”战斗机的流言很多,然而除了1994年米格公司交付的那架米格-29S“支点”战斗机之外,就是1997年那起功败垂成的收购摩尔多瓦抛售的米格-29S“支点”战斗机了。也就是说,到目前为止,伊朗空军手里的米格-29“支点”战斗机基本都是陈旧的A型 和UB型,即使经过现代化改造的都不多。如果仅仅从技术数据上看,是不能与伊朗空军手里的F-14“熊猫”战斗机相提并论的,更甭提对抗美军更先进的战斗机了。所以说,这些无论是数量上还是技术上都已经严重落后的米格-29“支点”战斗机要想支撑起伊朗的天空,是万分艰难的。(作者署名:刘剑锋谈兵)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战斗机伊朗空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