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使用铜制弹壳子弹 我军用钢替代实为无奈之举

美军使用铜制弹壳子弹 我军用钢替代实为无奈之举
2018年11月02日 18:2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很多当过兵的人都知道,中国军队使用的制式步枪的弹药都是钢壳弹。唯一的区别就是有些钢弹壳是覆铜钢,有些钢弹壳是覆漆钢。从外观上看,前者是黄铜色的,后者是绿色的。而在一些电影当中,我们看到美国大兵使用的子弹都是黄澄澄的铜壳子弹,那钢壳子弹和铜壳子弹都有什么优劣呢?

  实际上,中国使用钢壳弹有着很无奈的原因。我们都知道,子弹在发射之前,需要进入枪膛待机,在这个过程当中子弹壳会与枪膛发生较大的摩擦。而黄铜质地较软,在摩擦过程当中不易损坏钢制的枪膛。尤其在子弹定位的坡膛处,弹壳的前端缩口和弹头将会与膛线直接接触,这个地方是整个枪最容易损坏的部分,也是磨损最严重的地方。这个地方的损坏程度,将直接影响弹头的径向定位。如果坡膛损坏程度较小,其定位精度较高,在子弹离开枪口时,能保证更大的精确度。如果坡膛损坏程度较大,子弹的定位就会不准,导致出现离群弹。

  除了影响射击精度外,在武器的自动运转过程当中,钢壳弹但由于其较高的硬度,需要更大的抽壳力才能将其抽出枪膛。而且由于其抽壳力较大,需要强度较高的抛壳挺才能完成抛壳动作,而硬式抛壳挺对于枪机也有精度上的影响。因此我们看到大多数的国外制式步枪,如美国的m16,由于使用铜壳弹而采用软式抛壳挺。

  其实中国军队也想使用铜壳弹,但对于中国军队来说,这是一个几乎不可能完成的目标。中国军队拥有庞大的军队规模,且拥有较高的训练任务压力,一名机械化步兵需要长年累月地进行射击训练,而优秀的机械化步兵所消耗的子弹需要数万发以上。中国是一个缺铜的国家,每年所消耗的铜大多来源于外国进口。这些宝贵的铜大多用于制造电缆电线以及珍贵的电子元件,而如果用作消耗品,投入部队使用,光训练消耗的铜的数量就是一笔天文数字。

  而钢壳弹虽然有其精度较差的缺点,但也并非完全不可弥补,利用在钢壳表面覆上一层铜,或在钢壳表面覆上一层漆都可以有效提高弹壳在运作当中的润滑作用。对于中国目前的军工厂来说,可以利用预制铁板快速冲压的方式完成大批量的钢弹壳的快速生产。相比之下,美国生产铜壳弹的时候要采用铜线断切的方式进行冲压,虽然两者在实际生产效率方面差别不大,但总体来说,钢壳弹的生产成本是要远小于铜壳弹的。

  对于中国军队来说,在未来的很长一段时间,都将继续使用钢壳弹。钢壳在生产和使用方面拥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尤其对于国防预算极为有限的中国军队来说,可以说是唯一的方法。节省下来的大量开支,可以用于重型武器的研制和开发工作,对于普通步兵来说,使用步枪射击子弹就意味着他们离敌人足够近了。现代战争需要更多的制敌于千里之外,中国军队也一直按照这个方向努力。(作者署名:利刃/AL)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