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法国放弃的这款防空系统 中国升级后依然现身珠海

法国放弃的这款防空系统 中国升级后依然现身珠海
2018年11月02日 14:5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对于很多资深军迷来说,“海响尾蛇”这个名字一定不陌生,这款法制防空系统曾经风靡中国,不仅装备了许多海军舰艇,其陆基版也是我国野战防空系统最早的导弹武器。从80年代初诞生以来,“海响尾蛇”家族已经走过了快40个年头,如今的它就要告别历史舞台了。

  海响尾蛇发射导弹

  据法国欧洲导弹集团消息,该公司近日正式从沙特获得了一笔改装订单, 即为沙特海军中的“麦地那”级护卫舰更换防空系统,原本搭载的“海响尾蛇”防空系统将被拆除,并更换为SIMBAD-RC防空系统。所谓SIMBAD-RC防空系统就是“西北风”单兵防空导弹的舰载版本,采用自带光电瞄具的双联发射架,最大射程约6千米。SIMBAD-RC防空系统能够兼容原本“海响尾蛇”系统使用的警戒雷达体系,因此更换成本很低。

  麦地那级护卫舰

  按道理说,SIMBAD-RC防空系统的射程仅有“海响尾蛇”一半左右,理论上是无法形成替代关系的,那么沙特海军为何还要做出这样的选择呢?原因很简单,“海响尾蛇”系统已经停产了。法国海军自用的“拉斐特”级护卫舰也从去年开始,陆续拆除了舰载的“海响尾蛇”系统。早期的“海响尾蛇”系统早已到寿急需更换,而且其采用全程指令制导,一次只能拦截一个目标,无法应对时下越发复杂的作战环境。

  西北风上舰的防空系统已经有不少型号

  法国泰雷兹集团也曾推出了现代化版的“海响尾蛇”MK.3型以及垂直发射版,但这种新瓶装旧酒的套路已经很难“忽悠”到客户。光是在欧洲市场上,近十年来就踊跃出了多种近程防空导弹系统,“海响尾蛇”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拉斐特也陆续拆去了海响尾蛇

  即便是在遥远的东方,“海响尾蛇”的国产版HHQ-7系统也已经陆续退出海军序列,逐渐被HQ-16和HQ-10所代替。回首当年, “海响尾蛇”系统曾是我国海军唯一靠谱的舰载防空系统,也是我国海军水面舰艇走向远洋的一个开端。HHQ-7不仅大量装备了第二代国产驱护舰,还跟随多型外贸护卫舰走出国门。无论从哪个角度看,“海响尾蛇”都是我国海军的有功之臣。

  HHQ-7发射

  有意思的是,今年的珠海航展上,依然出现了陆基版的HQ-7防空系统外贸版,几十年过去了,这款武器系统仍然在发挥着自己的余热。HQ-7的外贸编号为FM-90,这次现身航展的是FM-90A,最大射程达到了15公里。除了导弹发射车以外,还有配套的雷达搜索/指挥车一同现身。原本使用的机械搜索雷达已经换成了单面相控阵雷达,系统的处理能力和反应速度又上了一个台阶。

  FM-90A的发射车

  FM-90A的指挥车

  FM-90已经成功出口到了多个国家,虽然性能已经不是顶尖水平,但较低的售价依然可以吸引不少用户,对于广大第三世界国家来说,并无复杂的战争环境需要适应,解决有问题才最重要。(作者署名:啮花熊)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点击进入专题: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航展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