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各国军售都留一手:关键系统降档次 重要部件做改动

各国军售都留一手:关键系统降档次 重要部件做改动
2018年11月02日 12:0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被击毁的沙特陆军M1A1主战坦克被击毁的沙特陆军M1A1主战坦克

  最近这一两年以来,随着沙特陆军的美式M1A1主战坦克在也门屡次折戟沉沙,M1A1坦克在海湾战争以来积攒下的百战百胜威名可以说是损失殆尽,以至于开始有一种怀疑M1A1主战坦克真实水平,认为它是靠吹嘘出来的虚名的观点开始流行起来。这里,姑且不论沙特坦克兵的真实作战水平如何,如果仅仅看外表认为沙特的M1A1主战坦克和美军的M1A1主战坦克外观差不多的就认为它们是一种坦克,那就是明显太单纯了。

伊朗空军的F-14“熊猫”战斗机伊朗空军的F-14“熊猫”战斗机

  其实,认真地说起来,各武器出口国在向外国出口武器的时候,在一些关键系统和重要部件做一些降低技术档次的“改进”已经是公开的秘密,即便是美、英这样亲密无间的盟友,美国在向英国出售CH-47“支奴干”直升机的时候,也同样换装了很多子系统,导致英军在使用的时候出了很多问题。同样的,当年美国出口巴列维伊朗的F-14“熊猫”战斗机虽然号称原版出售,但是实际上美国人依然对雷达等电子系统做了性能缩水的“改进”。

最初出口的米格-23MS,技术水平并不高最初出口的米格-23MS,技术水平并不高

  美国如此,当年他最大的对手苏俄也不能例外,苏俄甚至还专门发明了此类武器的专门术语——“猴版”。比如说当年米格-23“鞭挞者”战斗机最早的出口型号米格-23MS,它的电子系统和武器系统基本就是移植自米格-21MF“鱼窝”战斗机,那些花了大价钱的外国客户某种程度上就是买了一个米格-23“鞭挞者”战斗机的空壳,实际上它的作战效能比那些米格-21“鱼窝”战斗机提高不了多少,只是外表看着唬人。

米格-29“支点”战斗机出口前同样做了改进米格-29“支点”战斗机出口前同样做了改进

  等到了上世纪80年代末苏俄米格-29“支点”战斗机开始出口的时候,同样以实施适应进口国当地环境改进计划的名义,降低了飞机上原有电子设备的技术水平。除了战斗机,苏俄的缩水版武器最著名的非T-72主战坦克莫属,这种坦克从第五次中东战争开始参加了大大小小不计其数的战争,但是与M1A1坦克一战成名不同的是,海湾战争让T-72主战坦克彻底换了名声,甚至连带了整个苏式武器的销售业绩。

印度空军的苏-30MKI可以说是少有的例外印度空军的苏-30MKI可以说是少有的例外

  当然,在军火销售中这么干的并不仅仅是美、苏两国,实际上只要是有能力出口高技术武器的国家都会进行此类改进。这一方面是为了减少泄密机会,另一方面也是怕这些武器万一哪天掉过头来打自己。当然啦,偶尔例外的情况也有,比如上世纪末俄罗斯销售的很多武器本国军队就没有装备过。但是这主要是俄罗斯当时经济困难,急需出售武器换取硬通货的缘故。同时我们也应当看到,俄罗斯制造的这些新型武器日后成了俄军同类武器的技术基础,这在某正程度上证明了那些外国客户很可能做了小白鼠。(作者署名:刘剑锋谈兵)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